美联储加息25基点,鲍威尔称必要时可能加快政策收紧速度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以8-1的结果通过了加息25基点至0.5%的决议,这是2018年以来美联储的首次加息。只有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Bullard持不同意见,他建议加息50个基点,这是自2020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有人投反对票。

  在新的经济预测中,美联储表示,今年通胀率将明显高于先前的预测,达到4.3%,但2024年将降至2.3%。2022年经济增长预测从4%下调至2.8%,失业率预测与之前基本持平。

  美联储表示,将从“接下来”的某次会议上开始允许对8.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进行缩表,美联储没有对具体时点加以详述。声明中删除了“经济路径依赖于新冠疫情发展状况”的语句,但保留了有关疫情对通胀造成影响的措辞。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经济非常强大,完全有能力应对货币政策的收紧,我们关注通胀和通胀预期的上行风险。他说,如有必要,美联储可能会加快收紧政策。

  此次加息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因为美联储表示“预计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的持续上升将是适宜的”,鲍威尔承诺将“灵活应变”。

  鲍威尔说,委员会敏锐地意识到必须恢复物价稳定,我们决心使用工具来做到这一点。

  关于通胀问题,鲍威尔称,FOMC将坚定地恢复物价稳定性。通胀仍然明显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能源价格上涨正在推高通胀,石油价格在短期内对美国通胀构成一定程度上的上行压力;乌克兰危机造成更大的通胀上行压力。预计通胀将在就业市场保持强劲的情况下回落至2%,但这个过程所持续的时间将超过预期。美联储正“逐份报告地”关注美国通胀数据。如果通胀没有趋于缓和,美联储将采取若干必要行动。我们看到在通胀方面取得不错的进展。

  在美联储发布的点阵图中,官员们预测中值是基准利率到2022年末将在1.9%左右,与交易员的预期一致,但高于美联储先前的预期。他们对2023年末利率的预测中值为2.8%,这是他们给出的最后一个预测年份,由于乌克兰危机令全球经济承压,这次的预测可能比以往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FOMC在声明中表示,乌克兰危机正在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痛苦,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高度不确定,但俄罗斯入侵和其他相关事件可能会在短期内给通胀带来额外的上行压力,并打压经济活动。

  在鲍威尔淡化经济衰退风险并宣布经济足以承受货币政策收紧后,标普500指数一度下挫,但后来又重拾升势。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