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CM兴业投资:美联储3年来首次加息,暗示今年升息7次,美元不涨反跌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周四(3月17日)凌晨02:00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由0-0.25%上调至0.25%-0.5%,即加息25个基点,一如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启动加息循环,也意味着美联储正开始收紧自2020年疫情以来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以遏制冲上40年高点的通胀。

  对此,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美联储已经采取加息措施,以此期望证实‘暂时性通胀时代已经过去’,尽管全球经济仍笼罩在众多不确定性之下,美联储决策者仍开启期待已久的加息循环。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美联储任何进一步加息都将让市场看到更‘鸽派’的紧缩措施。”

  3年来首次加息,预计2022年还有6次

  在议息会议上,多数美联储官员预期2022年剩下的6次决策会议都将加息,让基准利率逐步回到疫情爆发前水准。

  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以8票对1票决议加息25个基点,唯一反对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他主张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在最新政策声明中提到,FOMC委员会预计目标范围的持续上调将是适当的。

  美联储最新预测显示,多数官员预期今年底基准利率将升到1.875%以上,明年底达到2.75%左右,2024年利率持稳。这意味今年累计将7次加息25个基点,2023年上调3次或4次后停下加息脚步。相比之下,2021年12月多数官员预期今年3次加息25个基点,与最新预测存在显著落差。

  购债前瞻指引:最快5月开始缩表

  美联储寻求长期达到双重使命,即实现“充分就业”和“2%通胀率”的目标,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坚定,预计通胀将回到2%附近,劳动力市场也表现强劲。在有关购买债券的前瞻指引中,FOMC委员会预计在“未来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开始减少其持有的国债、机构债券,以及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MBS)。

  美联储主席鲍尔表示,现在是启动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合适时机,并称面对经济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将及早部署更多货币政策工具。

  他称,美联储最早可能在5月开始缩减规模接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决策者们就缩表计划取得出色的进展,并表示可能会在下次利率会议尽快实施。他还强调,缩表框架和2017年缩表周期类似,但执行速度比上次更快,缩表行动可能相当于再次加息。

  在通胀方面,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决策者们十分关注通胀与通胀预期进一步上升的风险,FOMC决心采取“必要措施”恢复物价稳定,当前经济发展力度足以应对货币政策紧缩的局面。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尔清楚了解到,美联储现在真的必须关注高通胀,通胀已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但鉴于实施加息措施,这情况能在短期内能改善,不过需要一段时间来控制。”

  加息后的市场反应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后,美国三大股指曾一度下跌,之后再次拉升,最终标普500指数收涨2.24%;道琼斯指数收涨1.55%;纳斯达克指数收涨3.77%。

  汇市方面,因美联储暗示今年还有6次加息,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走跌,欧元、英镑等风险货币走高,日元盘中跌至5年多以来低点。今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在98.40附近交投。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已达3%,自去年5月以来累计上涨10%。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指出,从隔夜纽约市场情况来看,市场似乎从容应对加息的消息。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加上政策声明透露出强硬的政策基调,美元本应该走高,但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走软令人惊讶,这可能反映美联储决策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当然,货币紧缩意味着美联储认为经济基本面向好,经济基础稳固,这归根结底是一件好事情。对此投资者并没有出现过度反应。

  贵金属方面,黄金价格曾一度跌破1900美元,随后美元走软支撑金价再次攀升,重新在该关口上方站稳,目前在1925美元附近交投,白银现报25.10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