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考虑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美油飙升逾7%重回110上方

  周一(3月21日)布油上涨7.12%,为连续第三天上涨,结算价报115.62美元/桶。在俄乌冲突几乎没有缓解迹象的情况下,关注点重新回到市场是否有能力弥补俄罗斯石油制裁造成的打击。与此同时,欧盟各成员国本周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一系列峰会,考虑是否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其实施石油禁运,加剧了有关市场失去俄罗斯原油供应的担忧。

  全球石油市场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陷入动荡,美国和欧洲都对莫斯科实施了制裁,原油买家也对俄罗斯原油避之不及;布伦特本月早些时候逼近每桶140美元,触及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之后出现大幅回落,短暂让市场陷入熊市。

  有几个欧盟国家推动对俄罗斯实施第五轮制裁,但一些国家仍然反对将石油纳入这些制裁措施。克里姆林宫表示,如果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将对全球原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而欧洲大陆将受创最严重。英国资产管理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的高级市场分析师Susannah Streeter表示:“对乌克兰停火谈判取得进展的乐观情绪正在消散,这推动油价上涨。”

  在周末期间,胡塞武装至少袭击了沙特六处地点,其中一些由沙特阿美管理。沙特阿拉伯能源部当地时间20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当地时间3月19日23时30分左右,沙特南部省份吉赞的一处石油产品配送站遭遇无人机袭击。20日凌晨5时30分左右,位于沙特西部城市延布的天然气厂和炼油厂遭遇无人机袭击,其中炼油厂生产水平因袭击短时间内出现下降,但相关产品短缺已通过库存来弥补。

  OANDA的高级分析师Jeffrey Halley在一份报告中说:“胡塞武装袭击了沙特的一个能源终端,OPEC发出石油产量出现结构性短缺的警告,以及欧盟可能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这些都使油价在亚洲时段跃升。即使乌克兰战争明天结束,由于俄罗斯遭受制裁,全球也将面临结构性的能源短缺。”

  油价的上涨促使进口国向其他产油国施压,要求他们加大供应,其中包括OPEC成员国。沙特阿拉伯表示,如果不能得到更多帮助来阻止也门胡塞武装的袭击,该国不能为产量下降承担责任。

  随着俄乌冲突加剧供应疑虑,国际能源署(IEA)公布了一项减少石油消耗的十点计划。国际能源署说,这些建议可以在四个月内使石油需求每天减少270万桶。这将会帮助抵销俄罗斯供应减少的影响。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受到制裁的影响和买家收手,从4月开始,每日可能有300万桶的俄罗斯石油和油品无法进入市场。

  OPEC+的最新报告显示,一些产油国仍未达到他们商定的供应配额。三名消息人士称,OPEC+的2月份产量比目标少了100多万桶/日。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