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交易提醒:俄面临第五轮制裁,沙特供应或受武装袭击影响,油价有望重回120

  周二(3月22日)亚洲时段,美油延续涨势,刷新一周半高点至112.42美元/桶;油价周一连续第三天上涨,美油上涨超7.0%,因部分欧盟国家推动对俄罗斯实施第五轮制裁,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已经爆发近一个月,却仍未有结束迹象,加剧了有关市场失去俄罗斯原油供应的担忧。

  日内重点关注美联储威廉姆斯出席国际清算银行的专家小组会议,周三2::30NYMEX纽约原油4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凌晨5: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4:30公布API数据,5:00美联储斯特就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部分欧盟国家推动对俄罗斯进行新制裁】

  有几个欧盟国家推动对俄罗斯实施第五轮制裁,但一些国家仍然反对将石油纳入这些制裁措施。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表示,欧盟若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将对全球原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而欧洲自己受到的冲击最大。

  Peskov周一告诉记者,“这个决定将会打击所有人,”“美国人不会损失太多,感觉会比欧洲人好很多。欧洲人会很难过。”

  目前,几个欧盟国家正在推动对俄罗斯的第五轮制裁,但多国反对在新一轮制裁措施中加入俄罗斯石油进口禁令。

  欧盟是俄罗斯原油和燃料最大的消费者,如果禁令获得通过,欧盟将加入美国和英国的行列。尽管没有全欧洲的正式禁令,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的传统买家一直持谨慎态度,甚至不愿接受该国的货物。这种所谓的自我制裁导致了原油价格的更大波动。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的首席发言人Steffen Hebestreit重申,任何针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措施都将主要取决于德国。德国目前依赖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拒绝实施禁运。

  匈牙利也表示反对,匈牙利外长Peter Szijjarto在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说,“制裁能源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条红线,”“我们不会支持危及匈牙利能源安全的制裁。”

  任何决定都需要得到所有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欧洲领导人将于周四在布鲁塞尔开会,石油禁运的想法可能会有讨论。

  当地时间3月21日,俄罗斯联邦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欧洲目前不可能完全放弃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俄罗斯的石油与天然气对欧洲国家来说是不可替代的。

  诺瓦克表示,如果欧洲拒绝进口俄罗斯石油,那欧洲石油价格将飙升至每桶300美元,甚至可能达到每桶500美元。

  【沙特阿拉伯称胡塞袭击可能影响该国石油供应】

  油价的上涨促使进口国向其他产油国施压,要求他们加大供应,其中包括OPEC成员国。沙特阿拉伯表示,如果不能得到更多帮助来阻止也门胡塞武装的袭击,该国不能为产量下降承担责任。在周末期间,胡塞武装至少袭击了沙特六处地点,其中一些由沙特阿美管理。

  【惠誉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惠誉将2022年世界GDP增长预测下调0.7个百分点,至3.5%,因通胀挑战加剧,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威胁全球能源供应。

  惠誉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测下调1.5个百分点,至3.0%;美国增速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至3.5%,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至2.8%,反映了能源价格上涨和美国加息步伐快于此前预期的拖累。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乌克兰与俄罗斯的任何协议都将交由全民公投】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达成的任何妥协方案都将交由公投表决,基辅愿意考虑接受北约成员国的安全保障。

  泽连斯基在公共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与俄罗斯达成任何和平协议,将举行全民公投,“国家应该对这种或那种形式的妥协做出表态并给出答案。”泽连斯基称,“北约不接受我们,因为他们害怕俄罗斯。我们必须冷静下来,说,好吧,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安全担保可能也足矣。有一些北约成员国愿意成为安全担保人,很遗憾他们不能担保我们100%加入北约 ,但他们准备好做如果我们成为成员国,北约将为我们做的事情,这是一个理想的折中方案。”

  【鲍威尔的鹰派利率观点给股市降温】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周一表示准备在利率问题上迅速而激进地行动,给科技股泼了冷水。微软和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下跌,并推动纳斯达克100指数一度下跌1.6%,因鲍威尔说美联储将考虑比预期更快加息。

  在当天最后两个小时的交易中,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回稳,收盘仅下跌0.3%。

  Jones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Rourke表示,“鲍威尔重申了鹰派信息,我认为在没有太多其他新闻的情况下,今天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比上周略大,你看到市场略微意识到我们处于政策紧缩环境,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持续。”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也有此谨慎感觉,建议客户逢高减持美股,增加防御性投资,因为他预计大盘将进一步下跌。

  周一股市下跌的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3%,为近三年最高水平。上周纳斯达克100指数创2020年底以来最大涨幅,因鲍威尔强调经济强劲、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Navellier & Associates首席投资官Louis Navellier表示,“我们回吐了一些上周的涨幅,因为多数风险仍然在,”“利率继续上升,原油、黄金和其他大宗商品也是如此。”

  【德国向卡塔尔天然气敞开大门 借以降低对俄罗斯的依赖】

  在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寻求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之际,卡塔尔表示同意致力于向德国供应液化天然气(LNG)。在经历了多年的不确定性妨碍了卡塔尔LNG销售之后,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在周日于多哈举行的会谈中表示,他的政府计划加快两个LNG进口终端的建设。

  根据声明,两国同意“各自的商业实体将重新接触并推进有关卡塔尔向德国长期供应LNG的讨论,现在轮到相关公司来签署合同了,”哈贝克的行程中还将访问阿联酋,后者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之一;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全球供应陷入混乱之后,这是主要经济体努力确保能源供应努力的一部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周在沙特和阿联酋举行了会谈,要求它们生产更多原油。

  德国天然气进口的一半以上,煤炭进口的一半,以及原油进口的大约三分之一来自俄罗斯。为实现多元化,德国和挪威正在考虑建设一条管线,以减少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总体来看,油价受到部分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将推出新制裁影响,加之沙特原油供应或受到胡塞袭击影响,重回上涨基调,市场对地缘紧张局势能否短期结束存疑,担忧供应不足。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