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黄金重新上涨,对俄新制裁待出,FED激进收水有掣肘

  周三(3月23日),现货黄金重新走强,投资者等待美国总统拜登欧洲之行期间公布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此外,美联储本周释放激进立场带来的利空效应消退,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激进收水可能给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拜登启程前往欧洲,计划对俄新制裁

  拜登周三前往布鲁塞尔,与北约和欧洲领导人会谈,将推动欧洲减少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并计划对莫斯科实施更多制裁,其中包括制裁俄罗斯议会成员。

  美元指数走强一定程度上拜弱势欧元所赐。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已经直接禁止购买俄罗斯能源,但欧盟成员国之间却对此存在分歧。

  几家世界顶级贸易公司周二表示,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正处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的震撼中,他们警告如果俄罗斯的供应量进一步下降,欧洲将出现天然气和柴油短缺,经济将陷入衰退。

  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度分别为40%和27%。俄罗斯原油在欧盟最大的用户德国以及关键交易中心荷兰认为,欧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降低对俄罗斯供应的依赖;匈牙利反对禁止俄罗斯能源进口;保加利亚表示,如果禁令得到批准,该国可能会寻求豁免;东欧和德国一些内陆炼油厂几乎完全依赖俄罗斯经由管道供应的原油。

  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Ifo)周三表示,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影响,德国今年经济增速预计在2.2%至3.1%之间,远低于12月预测的3.7%;通胀则从12月预测的3.3%上调至介于5.1%至6.1%之间。

  鉴于西方计划对俄罗斯祭出更多制裁,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相关的经济和政治风险将继续受到黄金市场的密切关注,任何新的重大事态进展都可能导致金价开启新的单边走势。

  美联储鹰派声音渐响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二(3月22日)再次呼吁美联储今年将指标隔夜利率上调至3%以上:“美联储需要采取激进行动,以控制通胀,越快越好。”

  布拉德对美联储3月份只加息25个基点表示异议,他以前也曾表达过同样的观点。但他的观点似乎正在获得支持。市场预期美联储在5月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50个基点的概率为72.2%,比周一略高于50%的概率大幅度上升。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周二表示,今年剩余的六次美联储会议中的“某一次”可能需要大幅加息,因为他指出供应链混乱对价格带来持续影响,并呼应了鲍威尔对俄乌战争将进一步推高本已高位运行的通胀水平的担忧。

  她说:“我发现在这个(加息)过程中,扩大单次升息幅度宜早不宜晚,因为要保证在经济发展一旦不及预期的时候,货币政策能有更大的调整空间。”她还说,到今年年底,利率应该在2.5%左右,明年利率需要进一步上升以降低通胀。

  ING的分析师表示:“其他一些美联储发言人正在加入鲍威尔主席激进的加息行列。”鲍威尔本人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在繁忙的一周再次发表讲话,听取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公开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一(3月21日)表示,联储必须“迅速”加息。当被问及什么因素会阻止联储在5月3-4日的政策会议上升息50个基点时,他的回答是:“什么都不会。”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称:“美联储准备加息50个基点,而不是25个基点,相当鹰派。这样的评论通常会让金价大幅下跌,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局势给金价提供底部支撑。”

  不免让人担忧

  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足够强劲,可以在不损害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承受更高的借贷成本,并认为美联储为确保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控制通胀。但市场对此持保留意见。

  Piper Sandler经济学家Roberto Perli写道:“固定收益市场完全不相信鲍威尔的乐观态度。它告诉我们,如果美联储沿着鲍威尔的道路走下去,经济软着陆将不是面临挑战性,而是根本不可能。”

  况且在上周加息之前,鲍威尔曾表示,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将“谨慎”行事。鲍威尔在新政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美联储必须“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前景。

  NatWest经济学家Kevin Cummins写道:“短期来看,鲍威尔的评论显然不是关于5月加息预期规模的最终决定,特别是因为距离5月份的政策会议还有六周,美联储决策将继续受到数据推动。”

  尽管美联储官员正在帮助市场塑造对其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胀飙升的预期,但未能消除市场对货币从紧周期可能给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负面影响的担忧,黄金市场参与者不看好美联储可以无后顾之忧地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