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俄能源禁运仍存分歧,美油重挫3%创逾一周来最大跌幅

  周四(3月24日)布油期货下跌2.1%,结算价报119.03美元/桶。欧盟未能就抵制俄罗斯石油的计划达成一致,与此同时,有消息人士称CPC里海石油管道将于周四恢复部分黑海码头的装船作业,油价在盘初触及两周高位后走低。

  欧盟领导人将在周四开始的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就联合采购天然气达成一致,以减少对俄罗斯燃料的依赖。一些国家表示不会答应俄罗斯提出的用卢布购买石油和天然气的要求。不过,欧盟成员国在是否直接制裁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美国已经采取了行动。奥地利表示不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禁运。

  在美国的压力下,加上拜登亲临布鲁塞尔,欧盟领导人很可能最快周四晚上批准制裁更多的俄罗斯富豪并且堵住一些制裁漏洞。外交官们称,虽然有几个国家在推动,但领导人们预计仍将避免制裁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知情外交官表示,德国、匈牙利和意大利等国家由于依赖俄罗斯的资源而不愿实施能源制裁。德国认为,在制裁俄罗斯能源之前应该先专注执行当前的惩罚措施。欧盟还担心石油禁令不会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伤筋动骨,因为制裁措施会抬高油价,其他国家也会取而代之购买俄石油。

  CIBC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级能源交易员Rebecca Babin表示,原油交易震荡,我们等待今天北约会议的进一步细节,看看欧洲制裁俄罗斯能源的红线在哪里。总体风险仍然异常高,流动性仍然很低。在本月早些时候将布伦特原油交易保证金提高32%之后,洲际交易所周四将布伦特原油和柴油期货的保证金要求再提高19%。市场处于流动性紧缩之中,使得价格容易大幅波动。清算所已经上调保证金比例,实际上提高了交易成本。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表示,如果没有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的禁运,制裁不太可能对石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许多买家回避俄罗斯原油,特别是以前的欧洲买家,但亚洲用户可能会以折扣价购买。交易员称,印度的炼油厂已经出手。据印度《德干先驱报》(Deccan Herald)报道,印度石油公司(IOC)在3月23日的一次招标中,购买了300万桶俄产乌拉尔原油和200万桶西非原油,交割期为5月。

  四位知情人士称,在对单点系泊系统(SPM-1)进行检查后,CPC里海石油管道将于周四恢复部分黑海码头的装船作业。消息人士表示,周四稍早对SPM-1系统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有可能恢复装船作业。CPC管道的一名代表拒绝置评。

  美国能源部长Jennifer Granholm周四称,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讨论可能进一步协调从储备中释放更多石油,以帮助稳定石油市场,“这些讨论仍在进行中,所有可能的选项都摆在桌面上。”IEA署长Fatih Birol也表示,IEA准备在需要时释放更多石油储备,该组织仍然认为能源市场非常紧张、供需严重失衡。IEA国家将联合起来“寻求从根本上减少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他还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昨日要求一些国家以卢布购买天然气属于“安全威胁”。

  不过分析人士发现,在几周前IEA协同释放6000万桶石油储备当天,布油主力合约曾交投105美元,而本周四的交易价格升至120美元,等于IEA释放储备尝试给油价降温的努力失败了。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