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对美联储紧缩押注越来越激进:单次加息75个基点也非不可能?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联储会不会在年内某次会议上一口气加息50个基点?在本月美联储决议宣布正式迈入加息周期后,这个问题几乎就已成为了所有利率市场交易员热议的话题。

  不过,如果你眼下还在为这个问题感到纠结,在不少华尔街投行的眼中,你可能已经落伍了:越来越多的投行报告预计,美联储年内紧缩路线图上的悬念,已非会不会一口气加50个基点,而是究竟会进行多少次这样激进的加息。

  甚至于在他们的眼中,美联储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也已不再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

  美银高盛花旗纷纷上调美联储利率预期

  在通胀数据持续飙升和美联储决策者愈发鹰派的背景下,美银经济学家周五便再度上调了利率预测,预计美联储5月份加息25个基点,随后在6月和7月的会议上分别进行两次50基点的加息,然后保持每次加息25基点的幅度,直到2023年5月,目标区间将为3%-3.25%。

  在美银之前,高盛也已经于本周早些时候调整了利率预期,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和6月的政策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并在今年下半年剩下的四次会议上再分别各加息25个基点。

  而眼下对美联储加息押注更为大胆的或许当属花旗。

  花旗首席美国经济学家Andrew Hollenhorst等人在周五发布的最新报告中预计,美联储未来四次会议(5月、6月、7月和9月)每次都将加息50基点,10月和12月会议上每次将加息25个基点。而如果届时通胀率保持在5%以上,那么最后两次会议上也有可能升息50基点。

  花旗报告甚至认为,如果通胀意外加速或长期通胀预期快速上升,例如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物价涨幅预期超过3.5%,美联储还可能一次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最近的讲话让我们相信,尽管在同一次会议上还将宣布削减资产负债表,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FOMC将支持5月升息50个基点。事实上,如果不是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带来的严重不确定性,加息50个基点的举措可能会在3月份就达成,”花旗在最新报告中称。

  Hollenhorst在报告中还预计,美联储将持续加息直到2023年,基准利率最终将升至3.5%-3.75%区间,远高于美联储上周发布的点阵图中2.8%的预测中值。

  美联储“三把手”:对更大幅度升息持开放态度

  在华尔街投行尤其是花旗调高利率预期后,美债收益率周五再度应声大涨。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1.7个基点,至2.493%,盘中一度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跃升至2.50%上方。

  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交易员还在掉期市场上增加了对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押注。与12月美联储决议挂钩的2022年12月掉期利率合约一度升至233个基点以上,比当前有效联邦基金利率高出200个基点以上。

  而无论是华尔街大行还是利率市场越来越激进的加息预期,眼下似乎都正得到着美联储官员鹰派讲话的支持。

  美联储“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五就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更积极地加息以应对高通胀,这是最新一位表达对5月更大幅度加息持开放态度的政策制定者。

  当被问及是否会在5月3-4日的政策会议上支持将美联储指标隔夜利率上调50个基点时,威廉姆斯指出,美联储将以从现在到那时出炉的经济数据为指引。“如果25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应该那样做,”他称。

  威廉姆斯还指出,较低而稳定的通胀对美联储实现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的目标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根据美联储青睐的衡量标准,目前美国通胀率在6%以上,是其灵活的平均目标的三倍多。

  此前,还有多位地方联储主席也曾表示过支持必要时加息50个基点,其中包括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但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倾向于今年采取不那么激进的做法, 因为俄乌冲突带来不确定性,不过情况必要时他也可能被说服同意加快升息。

关键词阅读:华尔街美联储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