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交易提醒:通胀数据增强升息押注,欧元兑美元创近一个月新高

  周三(3月30日)美元指数尾盘下跌0.61%,至97.82,早些时候触及3月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指数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欧元走强,欧元在周二已反弹,此前俄罗斯在和平谈判中承诺减少对基辅的攻击。

  摩根大通分析师周三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俄乌和谈基调的转变暗示“冲突可能进入一个更区域化的阶段,一些更极端的尾部风险情景出现的可能性降低。”该报告建议买入欧元兑美元。

  然而,美国警告称,还没有看到来自俄罗斯的“真正认真执行的迹象”。

  欧元兑美元处于3月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尾盘上涨0.66%,至1.1157;尽管对俄乌谈判的乐观情绪消退,但通胀报告引发了成本上升的预期,俄乌冲突加剧了成本上升,将迫使欧洲提前而非推迟升息,从而支撑欧元。

  Scotiabank economics资本市场分析师Derek Holt表示,在3月通胀数据公布前,欧元小幅上涨,在通胀数据公布后又获得了额外提振。

  初步数据显示,由于天然气和石油产品价格飙升,德国3月年通胀率升至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西班牙3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显示,物价涨幅达到1985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三表示,欧洲央行预计食品和能源价格不会继续上涨,这应该有助于欧元区避免出现一些经济学家所担心的“滞胀”。

  除了避险地位外,美元今年也因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比欧洲央行更鹰派而走强。美联储在3月16日的会议上已经升息25个基点。

  在欧洲,随着欧洲经济感受到乌克兰战争的影响,数据和政策制定者的警告突显出增长停滞、信心暴跌和通胀飙升。

  Silicon Bank外汇风险咨询部门主管Ivan Asensio表示,投资者在考虑欧洲央行能走多远,甚至是信心的转变,政策转向肯定会推高欧元,仅仅靠预期和货币的投机性需求就能做到。

  在其他方面,日元从周一触及的七年低点进一步反弹,美元兑日元尾盘跌0.87%至121.82,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首相岸田文雄举行的会议增加了外界对官方对日元下跌不满程度的猜测。

  周四前瞻

  16:00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就“新冠疫情期间的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1:00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一场活动上致开幕词

  机构观点汇总

  摩根大通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和6月加息50个基点

  摩根大上调了对美联储加息速度的预测,预计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将加息0.5个百分点,高于此前的0.25个百分点。该行首席分析师Michael Feroli表示,很明显,美联储官员渴望加息50个基点,因此把原来5和6月各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改为各加息50个基点,恢复7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这将使联邦基金利率在明年达到2.875%,之后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平稳。调整预期是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讲话,把加息50个基点的选项摆在了台面上,且其他官员表示赞同。或许是因为市场对FOMC会议结果反应冷淡,让他们有机会发出加快紧缩步伐的信号。

  美国银行外汇策略主管:欧洲央行加息不足以支持欧元

  美国银行G-10外汇策略主管Athanasios Vamvakidis表示,不同的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紧缩前景将使欧元兑美元面临压力。预计2022年欧元兑美元将跌向1.05美元;彭博调查得出的第四季度预测中值为1.14美元;当前即期汇率接近1.11美元水平。即使在乌克兰的战争没有升级,事实是欧元区经济前景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损害,只要战争继续,我们相信欧元兑美元的风险就是偏向下行。预计美联储的终端利率将远高于欧洲央行;美联储利率为3.25%,欧洲央行为0.75%;基本上,美国经济过热,而欧元区经济受到负面冲击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