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糖变毒药?日企纷纷发出警告:日元汇率这回“跌过头”了

  长期以来,日元贬值一直被视为是日本经济的利好因素,因为这将有助于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出口企业。然而,随着近期日元的暴跌加剧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物价冲击,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和消费者正提出质疑:日元眼下会否已经“跌过头”了?

  自今年3月以来,美元兑日元已累计上涨了逾7.6%,最新交投于123.80附近。由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日益加剧,交易员对日元的疯狂抛售已导致其在过去一个月领跌G10货币,上月一度跌至近七年低位125.09日元。

image

  “我们如今看到的日元贬值的负面影响或者说风险,是前所未有的,”日本钢铁工业协会(Japan Iron and Steel Federation)主席Eiji Hashimoto表示。

  他上周就曾警告称,尽管钢铁制造商和其他制造商曾受惠于日元过去几轮的贬值,但当前能源和原材料成本飙升的局面,意味着这次情况将完全不同。

  事实上,在外汇市场上,一国汇率的波动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货币贬值将能提升本国出口商在海外的竞争力以及汇回的海外利润的价值,与此同时,也将加剧进口商的成本并使海外收购变得更加昂贵。

  日企发出警告:日元这回“跌过头”了?

  尽管在像日本这样的出口导向性经济体中,汇率贬值的优势通常可能比劣势更为明显,但当前全球经济和通胀的处境,无疑正迅速放大着日元贬值带来的劣势。

  日元走软,再加上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已经使许多日本小型制造商受到的严重冲击,汽车零组件生产商Yamato Manufacturing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是日产汽车的供应商。

  这家钢铁零件制造商的高管Hidemi Moriya表示,“我们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越来越昂贵。这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处。”该公司有大约110名员工。Moriya表示,一些原材料的成本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15%左右,公司预计未来一年还会出现更多上涨。

  数据显示,日本企业产品的价格正以4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2月份钢铁价格上涨了25%。Moriya表示,作为一家小型供应商,Yamato并不具备彻底转嫁更高成本的能力。

  “在汽车行业,很难采取‘除非允许我们提价,否则我们就断供’的强硬立场,”他说,“这导致公司的利润率受到打击。我们如今就像一个公司里的中层干部——同时受到来自上层和下层的压力。”

  在日本贬值和能源价格疯涨的背景下,日本消费者无疑也正愈发感到手头拮据。日本汽油价格已飙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电费和燃起费也在上涨,而且还可能会继续攀高。

image

  崎玉县一家养老院的员工Sakiko Takasawa表示,由于她每天都开车上下班,油价上涨对她的影响尤为严重。“许多不同东西的成本都在一点一点地增加。即使我想在便宜的时候囤货,也再也找不到便宜商品了,”Takasawa称。

  日本决策者的“心理防线”在哪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目前正面临着今夏的选举,并显然已意识到公众对近几十年来薪资增长乏力的不满,因此他一直在谨慎地试图表露出他对消费者困境的了解。上月末,岸田宣布了一系列措施,以保护消费者免受能源成本上升的影响。

  而日元近来的猛烈跌势,也令许多人士好奇,日本决策者对于汇率的“心理防线”究竟在哪里?

  对此,有着“日元先生”之称的前日本财务省副大臣榊原英资(Eisuke Sakakibara)表示,如果美元/日元突破130大关,日本央行将“对此感到震惊”。榊原英资曾在上世纪90年代领导了日本央行的多次外汇干预。

  榊原英资周二在接受采访时称:“日元目前的水平还不会成为问题。但如果美元/日元达到130、甚至超过130,则可能会带来麻烦。”

  目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仍一直维持他的长期观点,即日元疲软对日本整体有利,并暗示尽管能源成本上升对家庭产生了影响,日本央行仍准备继续实施宽松措施。

  新兴市场策略师Chia认为,日本央行当前更关心的可能是日元贬值的速度以及金融市场潜在的波动风险,而不是日元的具体价位。

  许多经济学家目前也表示,日元贬值的净效应暂时对经济仍略为正面,尽管带来的好处可能不均衡。例如,投资于美国股票的较富裕日本民众,他们会从股票和美元中获利。

  明治安田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Yuichi Kodama称,“我确实认为日元贬值总体上对经济有利,但我们需要注意,不同经济参与者之间的不平等正在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些日本制造商而言,应对货币剧烈波动如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缝衣针和推针制造商Meikodo的总裁Ryutaro Kawaguchi表示,他的公司正受到铁和镍价格上涨以及日元疲软的冲击。

  据他回忆称,直到大约十年前,日元走强迫使着许多日本制造商将部分生产转移到国外。“我们一直在努力建造海外工厂,但最终却又看到日元贬值使得运输成本增加。我很沮丧。最终,我认为自己本国货币走强会更好。”

关键词阅读: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