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要涨?欧盟料8月禁止全面进口俄罗斯煤炭,石油禁令蓄势待发

  周四,两名消息人士表示,欧盟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的提议预计要到8月才会全面生效,比预期晚了一个月。

  本周早些时候,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提出了这项禁令,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俄罗斯军队在布查和其他地区对乌克兰人实施了暴行。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表示,最初的计划是在三个月内逐步停止进口煤炭。然而,这位官员补充说,这一期限现已延长至4个月,使全面实施禁令的时间延长至8月。

  另一名欧盟官员周四证实:“德国似乎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游说,希望将现有煤炭合同的淘汰期延长至四个月。”

  德国是最怀疑阻挠俄罗斯能源供应的国家之一,但它不是唯一一个。例如,奥地利和匈牙利也在质疑它。这些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程度最高,他们认为,禁止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可能甚于对俄罗斯经济。

  例如,德国在2020年从俄罗斯购买了21.5%的煤炭。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石油进口和天然气进口的这一比例分别上升至35.2%和58.9%。

  鉴于欧盟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高度依赖,批准能源制裁一直是欧盟面临的一大挑战。

  该地区严重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尽管它对进口煤炭的依赖程度较低——这是欧盟委员会首次提出能源制裁的一个关键原因。

  根据欧洲官方统计数据,2020年欧盟超过19%的煤炭进口来自俄罗斯。相比之下,36.5%的石油进口来自俄罗斯,41.1%的天然气进口也来自俄罗斯。

  然而,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也在蓄势待发。

  本周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她的团队正在就石油制裁问题展开工作。她说:“我们正在制定更多的制裁措施,包括对石油进口的制裁。我们正在考虑成员国提出的一些想法,比如征税或设立托管账户等特定支付渠道。”

  欧盟外交部长们下周一将就石油禁令展开辩论,但他们目前不太可能采取这样的措施,因为27个成员国需要达成共识,才能实施进一步的制裁。

  综合以上消息,欧盟马上要对俄罗斯煤炭动手,若之后也对石油动手,油价恐继续攀升。4月6日,市场分析师Irina Slav撰文称,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的消息传出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预计俄罗斯出口将下降,而且可能对其原油出口实施制裁,这可能会再次推高油价。在她看来,布油升至120美元还是可能的。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