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周评:美元暴涨,欧元创四周新低,日银乐见疲弱日元

  本周,美联储大展鹰派姿态推动美元指数暴涨逾1%,触及100重要整数关口。只要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保持鹰派路线,并尽快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那么美元仍将保持强势。

  欧元兑美元跌至一个月新低,西方继续对俄罗斯施加新的制裁,但在最简单的制裁选项已经用尽之际,欧洲国家在接下来的行动方面出现了明显的分歧。英国大幅加息前景减弱也利空英镑,英镑还受到欧元拖累。

  日元大跌逾1%。除了美元走强带来的利空,日本央行似乎乐意看到弱势日元,对日元近期下跌会推高进口成本,进而损及日本经济的观点不以为然。

  欧元跌创一个月新低

  欧元兑美元下跌1.60%至1.0867,创一个月新低至1.0847。俄乌冲突没有谈判休战的迹象。乌克兰希望对俄罗斯实施具有足够经济破坏力的制裁,以结束其战争。据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的禁令预计8月中旬开始生效。

  但在最简单的制裁选项已经用尽之际,欧洲国家在接下来的行动方面出现了明显的分歧。乌克兰指责一些国家仍将金钱的重要性优先置于惩罚对平民的杀戮之上。

  RBC欧元区经济学家Gordon Scott表示:“战争对经济的影响有可能比预期的更糟,或者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因此经济衰退仍有很大的可能性,明年某个时候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30-40%左右。”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在3月10日会议上,政策制定者撤走刺激措施的意愿似乎很强烈,一些决策者甚至力主采取更多行动,因加息条件要么已经满足,要么即将得到满足。会议纪要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决策者希望为债券购买设定明确的结束日期。

  市场目前的预期是,欧洲央行今年将把目前为负0.5%的存款利率上调60个基点。然而,欧洲央行的政策空间正在缩小,调查显示欧元区今年经济衰退的概率中值为30%,而因为毗邻俄乌,欧元区最容易受到俄乌战争带来的冲击。

  马克龙连任受威胁

  法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也拖累了欧元兑美元。在本周日(4月10日)首轮投票之前,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上升,威胁到现任总统马克龙连任的希望。

  马克龙仍有望赢得总统大选,但结果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已经显现。勒庞若胜选将削弱欧洲的凝聚力,而她的大手笔支出、减税议程将使法国的支出大增。马克龙警告说,勒庞会把投资者从法国吓跑。

  英国央行大幅升息前景减弱

  英镑兑美元下跌0.63%至1.3026,创3月15日以来新低。对英国央行快速升息的押注减弱利空英镑。此外,在西方国家表示需要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后欧元走低,也拖累了英镑。

  英国央行副行长康利夫(Jon Cunliffe)表示,他不认为企业和消费者对通胀持续高企的预期正变得根深蒂固,因此可能不需要用加息来应对。

  康利夫是一位众所周知的鸽派人士,也是唯一一位3月16日投票反对英国央行将利率从0.5%上调至0.75%的决策者。在他周一发表讲话后,货币市场维持了5月份加息25个基点至1%的预期。

  尽管货币市场仍预期英国央行今年将再升息138个基点,这将使关键利率高于2.0%,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这种紧缩步伐预估过于激进。

  ING分析师在发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尽管很多人都在关注自(1950年代)英国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上涨,但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英镑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25/28美元区域的风险正在增加。”

  日银官员乐见日元疲软

  美元兑日元上涨1.32%至124.169。除了美元走强带来的利空,日本央行似乎乐意看到弱势日元,对日元近期下跌会推高进口成本,进而损及日本经济的观点不以为然。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野口旭表示,对日本出口导向型经济整体而言,“尽管确实有些领域可能会受到日元疲弱的影响,但日元疲弱利大于弊。”

  日元疲弱一度被认为会促进出口,但现在已经成为让日本决策者头疼的问题,因为在乌克兰战争已然推高燃料和原材料价格的情况下,日元低迷进一步抬高了其进口成本。

  一些分析人士指责日本央行超低利率政策助长了不为人乐见的日元贬值。并表示,如果美元兑日元升至130左右,那么调整收益率上限的压力可能会变得非常大。

  商品货币后市依然看涨

  商品货币本周受到美元大涨拖累,美元兑加元上涨0.65%至1.2595,澳元兑美元下跌0.35%至0.7468,纽元兑美元下跌0.81%至0.6860。但商品货币后市看多前景不变,市场预计各国央行将大力收紧货币政策。

  市场预计,澳洲联储6月将0.1%的隔夜拆款利率提高到0.25%的可能性为100%,到年底时该利率将达到1.75%,到2023年底达到3.25%。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首席分析师Bill Evans表示,澳洲劳动力市场愈发强劲,可能会看到失业率在年底前降至3.25%,推动工资增长率大幅上升,在2023年达到4%的峰值。

  加拿大和新西兰似乎准备进行20年来最大规模的加息,突显出全球范围内遏制通胀的努力。两国央行都将在下周三举行会议。掉期交易显示,新西兰连续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90%以上,加拿大央行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80%。

  由于加拿大的通胀率在2024年之前都会高于目标值,6月可能还会再加息50个基点。新西兰在2月加息25个基点——为第三次加息——并表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大幅度加息。

  Desjardins董事兼宏观战略主管Royce Mendes说:如果俄乌紧张局势在未来几个月得到缓解,“这将是个略为扩大风险交易的理由,而扩大风险交易将有利于加元,同时考虑到加拿大央行提前升息,加元也会得到央行的一些帮助。”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高级亚太利率策略师Prashant Newnaha表示:“我们预计新西兰联储的总结将是,俄乌战争对通胀构成的上行风险超过了对增长的下行风险,因此需要在4月和5月加息50个基点。”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