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加快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年内或将启动首次加息

    4月14日晚间,欧洲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存款便利利率、边际贷款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不变,加快退出资产净购买进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收紧节奏落后于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08关口,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面对通胀创纪录上行风险,欧洲央行加快退出资产净购买进程近期,俄乌冲突进一步推升能源价格,欧元区通胀压力加剧。截至4月15日,布伦特原油、NYMEX天然气、ICE鹿特丹煤炭价格分别较年初上涨43%、95%和168%。3月,欧元区通胀指标攀升7.5%,连续5个月创历史新高。面对严峻的通胀压力,在本次决议中,欧洲央行重申加快结束资产净购买。欧洲央行在4月以每月400亿欧元规模进行常规资产购买(APP),5月和6月购债规模将分别降至300亿欧元和200亿欧元。预计欧洲央行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退出资产净购买进程。

  第二,欧洲央行将动态调整相关工具,保留必要的风险缓冲。当前,欧元区面临内忧外困,经济金融前景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即将结束长达七年的资产购买进程,存在一定的政策担忧,将在职责范围内调整所有工具,以应对潜在的冲击。首先,欧洲央行强调将基于实际数据以及前景变化,动态校准APP净购买量。其次,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再投资将至少延续到2024年。在多重不确定性下,欧洲央行重申PEPP可以在任何时间、资产类别和管辖范围内灵活调整,如果有必要,甚至可以恢复PEPP净购买。此外,据市场消息,欧洲央行正在讨论建立新的危机应对工具,以某种形式购买债券,进而控制债券收益率。

  第三,欧洲央行结束购债后逐步加息,6月对未来利率路径作出决定。在本次决议中,欧洲央行重申首次加息的具体时间表尚未确定,可能在结束购债后的“一周到几个月的任何时间”。货币市场押注欧洲央行将在9月、12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相较于美联储,欧洲央行对加息更为谨慎。一方面,欧洲央行面临供给因素引致的能源拉动型通胀,在3月通胀指标中能源分项上涨近45%,难以通过加息予以遏制。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复苏受阻,3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18.7,4月投资信心指数由年初的14.9降至-18水平。根据OECD测算,俄乌冲突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将达1.4个百分点。面对可能失控的通胀形势,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对于加息逐渐形成共识,但加息的时点和幅度仍存在分歧,将基于前景评估在6月会议上明确未来利率路径。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