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原油收盘小幅下跌,全球原油需求预期降温,但俄乌冲突支持油价

  周二(4月19日)上海原油价格收盘下跌1.6元,跌幅0.23%。主力合约2206终盘收于695.9元/桶,跌1.6元/桶。油价收盘上小幅下跌,整体维持震荡格局。市场在全球原油需求下跌,和俄乌冲突造成的供应危机中,寻找平衡点。

  交易逻辑:俄罗斯原油出口受阻,欧佩克不愿意增产支持油价,但疫情的担忧和能源储备的释放施压油价。油价仍处在震荡区间。

  技术面来看,油价维持震荡,但当前价格仍然运行在长期均线上方,主要技术指标都偏向多头。投资者以逢低吸纳为主。

  阻力位:INE原油730.0,美油115.80

  支撑位:INE原油680.0,美油107.59

  中国及海外消息

  欧佩克下调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2日下调了对今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期,主要原因是俄乌冲突产生的不利影响。

  欧佩克12日发布的最新原油市场月度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原油需求为1.005亿桶/日,与之前的预计相比下调了40万桶/日。欧佩克把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一个月前的4.2%下调至3.9%,并认为还可能进一步下调,这一下调考虑到了俄乌冲突和疫情的影响。第三方数据显示,3月份欧佩克13个成员国日均产量增加了5.7万桶,达到2856万桶/日。

  欧佩克还预计,今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产量为6626万桶/日,与之前的预测相比下调了30万桶/日。其中,俄罗斯的原油产量预计将下滑50万桶/日至1120万桶/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3月31日决定今年5月维持原定适度增产计划,将5月的月度总产量上调43.2万桶/日。

  2020年4月,因疫情冲击石油需求,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随着经济逐步从疫情中复苏,2021年7月又决定从当年8月起每月将其总产量上调40万桶/日,直至逐步取消580万桶/日的减产。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11日警告说,如果俄罗斯石油被全面禁运,国际原油市场将面临严重的供应风险。据路透社报道,巴尔金多表示,俄乌冲突或导致俄罗斯的原油和其他液体燃料出口降低700万桶/日。欧佩克认为,俄乌冲突造成的原油供应减少将难以替代,并暗示不会因此而更多增加产量。欧佩克称,这些非基本面因素完全不受其控制。

  普京与沙特誓言维护欧佩克+协议

  自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欧佩克和欧佩克+组织一直没有对入侵事件发表公开评论,他们只是说,目前市场是由地缘政治事件或东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主导的,而不是由基本面因素主导。根据克里姆林宫的一份声明,沙特和俄罗斯领导人在上周六的电话会议上对沙特和俄罗斯在欧佩克+集团中的合作给予了积极评价。

  沙特通讯社说,沙特王储曾接到普京的一个电话,就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以及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以实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进行了讨论。沙特通讯社报道称:“就王储而言,他声称沙特王国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以实现安全与稳定。”

  尽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全球石油和能源市场出现动荡,但欧佩克+公开表达了统一的立场,重申目前推动油价上涨的不是基本面因素。尽管许多石油消费国呼吁超过计划进行增产,但该联盟仍坚持去年夏天达成的每月增产40万桶/天的协议。一些人认为,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欧佩克+内部的会议将会很困难,但欧佩克+打破了这种预期。相反,自2月底以来欧佩克+已经举行了最短的两次会议,而且没有在任何公开声明中提到乌克兰。

  欧佩克,以及延伸的欧佩克+,在政策上避开了政治声明和相关事宜。即便是在其创始成员国伊拉克和伊朗在上世纪80年代处于战争状态时,欧佩克也没有解体。

  欧佩克+下一次会议定于5月5日举行,以决定6月份的产量水平。有人担心亚洲的疫情封锁会导致需求立即下降,欧佩克+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达到其配额了,欧佩克3月石油日产量较2月仅增加5.7万桶,因为非洲成员国努力增产原油部分抵消了中东核心成员国增产的影响。

  印度狂买俄原油和煤炭,美国劝阻也没用

  目前在西方国家大肆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很多对俄罗斯油气资源进行制裁或者遭到了俄罗斯反制的国家都已经开始转去购买美国的高价石油和天然气了。而最近欧盟部分国家又通过了对俄罗斯煤炭的制裁,纷纷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以期望通过这种方法让俄罗斯的各种能源卖不出去。

  而现实绝非如此,俄罗斯的各种能源从来都是不缺销路的,由于其价格低廉、运输成本低等优点,受到了很多国家,尤其是欧亚大陆上的国家的青睐,因此,即便是西方国家停止进口,还是会有很多国家选择去购买俄罗斯的能源。

  据报道,自2月下旬以来,印度所购买的俄罗斯原油已经超过了1300万桶,这一数字对俄印双方来说都已经创造了“新纪录”,据悉,印度在2021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总量也仅为1600万桶而已。而根据另一项数据显示,印度自三月以来,仅在一个月间就从俄罗斯购买了104万吨煤炭。显然,印度在购买俄罗斯能源方面已经进入了“买买买”模式。

  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印度总理莫迪在进行线上视频会晤时表示,希望印度不要如此大规模的购买俄罗斯的原油,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也随后补充称,拜登认为印度大量购买俄罗斯原油的行为不符合印度的利益。然而讽刺的是,印度方面则认为这样做很符合自身的利益,印度外长苏杰生直言不讳的表示,美国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到欧洲身上,而不是印度。

  一季度我国主要能源产品产量持续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生产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与1~2月份比,原煤生产增速加快,原油、天然气生产保持稳定,电力生产基本平稳,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快速增长。一季度,煤油气电等主要能源产品产量持续增长,我国能源供应总体稳定。

  原油生产稳定增长,油气增储上产力度不断加大,进口降幅扩大。3月份,生产原油1771万吨,同比增长3.9%,增速比1~2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日均产量57.1万吨。进口原油4271万吨,同比下降14.0%,降幅比1~2月份扩大9.1个百分点。一季度,生产原油5119万吨,同比增长4.4%。进口原油12785万吨,同比下降8.1%。

  原油加工量略有下降。3月份,加工原油5859万吨,同比下降2.0%,降幅比1~2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日均加工189.0万吨。一季度,加工原油17144万吨,同比下降1.5%。

  天然气生产保持增长,进口降幅扩大。3月份,生产天然气19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放缓0.4个百分点,日均产量6.3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798万吨,同比下降8.5%,降幅比1~2月份扩大4.7个百分点。一季度,生产天然气56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进口天然气2782万吨,同比下降5.1%。

  利比亚油田停产加剧供应担忧

  据了解,利比亚最大油田Sharara因抗议活动而被迫关闭,该油田日产量30万桶。该国国内的抗议者聚集在Sharara油田,要求该国总理Abdul Hamid Dbeibah辞职。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周一宣布,部分石油产量和出口遭遇不可抗力,将不再履行Sharara油田交付石油的合同义务。该公司同时警告称,未来将出现一波停产浪潮。

  利比亚此前原油日产量接近每日120万桶,但是该国局势严重不稳定,经常出现多派别抗议事件而封闭油田或港口。此前,在Sharara附近的El Feel油田也因同样的原因停产,该油田日产量为6.5万桶。据相关估计,该国的石油日产量下降了53.5万桶。

  OANDA分析师Jeffrey Halley对此表示,全球石油供应本就非常紧张,即使是最轻微的供应中断,也可能对油价造成巨大影响。据悉,由于俄乌冲突的升级打乱了本已紧张的市场,并促使一些交易员回避俄罗斯原油,今年油价上涨到了每桶100美元上方。不仅如此,一项关键的石油市场指标——布伦特原油的即期差价表明,看涨情绪正在上升。

  机构和分析师观点

  恒银期货:短期原油价格呈现高位震荡运行格局,中期来看油市结构性矛盾仍存

  短期来看,油价受到疫情蔓延担忧情绪影响,以及IEA释放储备影响;但欧盟或将对俄石油采取制裁措施,以及OPEC称俄罗斯石油供应缺失将无法弥补,提振油价。策略:短期原油价格呈现高位震荡运行格局。风险提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周期性变化;中东与东欧地区地缘政治博弈前景。

  中期来看,油市结构性矛盾仍存。周末局势再度紧张,推升原油风险溢价再度升高,SC主力合约日内涨逾2%。结合消息面来看,俄乌局势存在进一步升级的可能及其引发的供应疑虑支撑油市偏强走势,但交易商心态谨慎,不断权衡油市供需前景(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国家释储对原油供应端的冲击),油市仍面临较大的波动性。操作思路方面,短期来看,俄乌冲突加剧的预期以及俄罗斯原油供给减少再度提振市场情绪,原油价格仍存上行风险。进入5月后,国际能源署以及美国开启原油抛储,油价面临一定利空压制,但料力度有限。中期来看,油市结构性矛盾仍存,年内油价或以高位震荡为主。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提示各位投资者注意风控。

  国泰君安期货研报原油:高位震荡

  原油市场当前并无新增重大供需矛盾,乌东局势进一步恶化、利比亚产量下滑、伊拉克-土耳其冲突加剧了原油市场供应端边际收紧的可能,并对油价形成支撑。但IEA下调全球经济增幅预测部分对冲了上述利好,抑制了油价的涨幅,日内或维持震荡市。客观而言,当前原油市场供应依旧紧缺,海外天然气价格高企、柴油裂解高位就是最好的印证。我们也不认为整个二季度油价均价会出现大幅回落,低库存、低供应下大概率保持在高位,在二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也依旧需要长期防范油价的上行风险。如果油价出现阶段性回调,策略上看则将是逢低多单边、月间正套的好机会

  广发期货原油:利比亚因内乱关闭最大油田 供应中断风险增加

  俄罗斯供应短缺情绪尚在发酵,供应端又现新事故,利比亚因抗议活动关闭了最大油田Sharara,该油田的日产量达30万桶,此前日产量为6.5万桶的El Feel油田也因同样的原因停产,利比亚两个港口因政治僵局停止装载石油,业内人士消息称该国的石油日产量下降了53.5万桶。当前供应中断风险再度支撑油价,但中国数据显示疫情对消费和就业产生负面影响,经济增长受到威胁,使得油价承压。短期供应中断情绪主导市场,建议逢回调可做多,滚动操作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