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金童”:美联储只是嘴上强硬 通胀还将继续上行

  绿光资本(Greenlights Capital)发布了最新一季度的致投资者,曾做空雷曼兄弟、有“华尔街金童”之称的对冲基金大佬、绿光资本创始人大卫·埃因霍恩对上一季度业绩表现发表了观点,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其对美联储政策以及通胀的最新看法。

  埃因霍恩首先引用了列宁的一句名言来概括最近的局势:

  “有时候数十年里什么都没发生,也有时候短短几周里就发生了数十年的大事。”

  他指出,2022年一季度俄乌战争爆发让人意想不到,眼下全球面临着地缘政治冲突、饥饿问题和疫情。美股持续了13年的牛市行之将尽。

  埃因霍恩表示,与新冠疫情一样,地缘冲突也加速了美股牛市结束的趋势。当前,通货膨胀、供应链问题、能源、食品、原材料价格飙升和劳动力短缺就是其产生的影响,股市也已经开始下跌。

  有证据表明,通胀正在破坏需求,从而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对许多人来说,支付更高价的食品、汽油和租金意味着家庭可自由支配的资金减少。因此,问题可能不在于美联储收紧政策是否会造成需求破坏和经济衰退,通胀很可能会酿成这一后果。虽然政府政策并不是每一次供应链中断的元凶,但上一轮极端激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确实助推了通胀。

  埃因霍恩称,不可否认的是,美联储现在正意识到通胀的严重性。但说是一回事,做是另一回事。如果美联储真的想阻止通胀上行,那么它在收紧货币政策时就应该像当初放水时一样积极和有创意。

  在2018年的一次演讲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当“通胀预期有失控的危险”时,“做得太少比做得太多的代价更高”。如果通胀预期开始大幅走高/走低,那么最初反应不足可能会加剧通胀问题。鲍威尔称,在通胀大幅偏离预期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坚决“不惜一切代价”抑制通胀。

  但美联储是在竭尽全力,还是只是嘴上强硬、实际上实施了可能加剧通胀的应对措施?

  埃因霍恩认为是后者。美联储在2021年2月提交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强调了政策框架的“平衡方法(balanced approach) 规则”,该规则旨在让FOMC平衡通胀的充分就业目标,即允许FOMC在高通胀的情况下,在经济实现充分就业前适当地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前,这意味着CPI为7%左右时就应当采取行动。

  关于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的争论仍无止无休。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仍在0.25%-0.5%的情况下,这就像是在试图弄清楚到底是用汤勺还是用冰淇淋勺清除车道上一英尺的积雪。这显然不是“竭尽所能”的表现。

  不只是埃因霍恩,市场也对美联储压低通胀的决心有所怀疑,并认为其可能无法让通胀率恢复到2%。即使在美联储表态称将实施更快的紧缩周期之际,通胀预期仍在上升,长期债券价格还在下跌。

  好消息或许是,CPI同比增速可能会从目前的8.5%有所下降。一些飙升的商品价格,比如二手车,已经开始下跌。在本季度末,掉期市场预测今年底的通胀率为5.3%,次年为3.3%。不过,这两个数字较此前预期的3.6%和3.0%都有所上升。

  另外,埃因霍恩认为,美国应对能源价格升高的政策可能会适得其反。美国政府选择实施天然气免税期和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来补贴需求,同时继续通过妖魔化生产商、抨击暴利、抑制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和威胁加征额外税收来阻碍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价格会影响食品价格。农业是能源密集型产业,而价格高昂且供应短缺的天然气是化肥的关键投入。因此,埃因霍恩预计,未来通胀仍会保持上行。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通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