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6天狂泻2000点!贬值仍将继续,二季度或降至7.0!对于A股潜在冲击,专家这样说……

  金融界4月26日消息 从6.37到6.57,6个工作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狂泻超2000个基点。

  截至今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已跌至6.5775,为2021年4月以来最低。人民币中间价连续6个工作日连续下调,累计下调幅度达1870个基点。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已在昨日(4月25日)跌破6.60关口至6.6089,创2020年11月以来新低。

人民币汇率6天狂泻2000点!贬值仍将继续,二季度或降至7.0!对于A股潜在冲击,专家这样说……

  中银证券分析师王君表示,开年以来A股市场在内需走弱与美元回流的担忧下表现疲软,汇率与A股短期走势出现阶段性背离,海外紧缩及国内需求的悲观预期是导致当前A股出现较大跌幅的主要因素。当前市场担忧未来汇率快速大幅贬值对于A股的潜在冲击,在当前盈利预期不在进一步恶化的情形下,汇率贬值对于当前A股进一步冲击整体可控。

  历史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4月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快速贬值导致市场担心外资流出我国金融市场,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外汇资金供给,有利于抑制人民币贬值,进而改善股市情绪。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解释,近期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的影响,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上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通过下调外汇准备金率有助于增加外汇供给,平抑外汇市场波动,稳定市场预期和人民币汇率。

  因此,自昨日晚间至今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小幅反弹行情。但随着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已距离不足两周,且加息50bp已是“板上钉钉”。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贬值压力。

  二季度人民币汇率或将贬值至7.0左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论坛活动时表示,加快加息步伐是合适的,50个基点将在下次议息会议上“摆在桌面”。同时,市场预计,美联储还将在6月将加息50bp,7月、9月将分别加息75bp,11、12月分别加息100BP,全年累计加息将达到475BP。

  受美联储年内大幅加息预期持续升温的支撑,美元指数涨势不歇。地缘紧张局势和担忧疫情激发的避险情绪,也是支撑避险美元走高的重要因素。上周五美元指数大幅攀升,强势突破101.00关口并刷新2年高位。美元指数现报101.89,已临近102.00整数关口。

人民币汇率6天狂泻2000点!贬值仍将继续,二季度或降至7.0!对于A股潜在冲击,专家这样说……

  此外,在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下,美债收益率持续走强,尤其是十年期国债创下2018年12月以来历史新高。随着中美货币政策的持续分化,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继续倒挂,利差跌至-6个BP。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利差在2011年前出现过5轮倒挂,从逻辑看,中美利差倒挂对我国不利,可能引发跨境资本外流,进而冲击股、债、汇等市场。但多家机构表示,今时不同往日,且本轮中美利差倒挂或为中短期现象,可持续性不强。

  长城证券研报中表示,本轮人民币贬值的首要原因是美联储5月加息预期进一步加强,中美货币政策相向、息差收窄压力上升。其次,3月份国内出口、经济均有下滑,二季度疫情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出口与国内生产消费受挫的可能性较高。预计二季度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贬值至7.0左右。但短期看人民币贬值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出口,提振国内经济。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表示,在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并不让人意外。但民间外汇资产负债情况的改善和人民银行停止结汇增强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大大降低了人民币无序贬值的可能性,让人民币汇率进入了更有韧性的新阶段。

  因此,在人民币汇率进入更有韧性的新阶段后,以2016到2020年美元指数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相关性来推算,在美元指数已经破百的当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没有贬值到7.0之上。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将是温和而有序。

  人民币调整的节奏与幅度更为关键

  目前人民币贬值的触发因素或仍在演绎,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震荡调整一段时间。平安证券分析师钟正生认为,相比于人民币汇率点位的走贬,人民币调整的节奏与幅度更为关键。

  首先,人民币汇率在较高水平上的调整,未必是件坏事。2021年8月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已经突破了前期高点,其持续攀升对出口的负面影响愈发变得不容忽视。人民币汇率作为货币宽松的另一种形式,也有助于缓释企业现金流压力。

  其次,货币政策需注意宽松节奏,避免人民币汇率超调。在人民银行过去的货币政策操作中,可以看到其对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不同情形有不同的应对。当前,中国资本外流的隐忧再现,货币政策可以“以我为主”,但需要注意宽松节奏,避免人民币汇率超调。

  再次,监管部门应注重维护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节奏。与海外监管当局积极沟通,形成规则体制的共识基础,维持外资平稳配置人民币资产的节奏,减少因非经济因素带来的意外冲击。

  最后,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汇率稳定的最根本保障。在俄乌冲突加剧全球“滞胀”风险的背景下,若中国能够在保供稳价上取得更大进展,亦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的坚强后盾。我们看好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完成“筑底”的前景,这将是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的根基。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