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大佬再次发声:想要大幅缩表,美联储最多只能加息100个基点

  法兴银行的量化专家Solomon Tadesse表示,美联储额外的加息空间还有300个基点,最可能的情况是通过缩表1.8万亿美元和额外加息75至100个基点来实现。

  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仍在升温,上周一度有人押注美联储会在5月加息75个基点。这种疯狂的定价表明,交易员并不相信短期美债的价格下跌已经结束,也不相信市场有足够的加息溢价。

  然而,很多人怀疑,美国经济能否承受住美联储今年额外250个基点的加息,即将在周四公布的GDP数据可能会显示,美国的经济增长势头在今年前三个月急剧下降。

  量化大佬再次发声:想要大幅缩表,美联储最多只能加息100个基点

  在消费已经被近40年来的最高通胀影响的时候,如果美联储以近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有可能会完全扼杀经济增长。因此,有人认为,相比于沃尔克时代,如今的美联储可能难以忍受紧缩政策对股市的伤害。

  过去两个月里,法国兴业银行的量化专家Solomon Tadesse曾多次表示,如果考虑到加息和缩表的累计效果,美联储最终不太可能达成市场定价的直接加息次数。该行的另一位专家Albert Edwards也曾表示,美联储可能不会将利率升至1%以上。

  在最新的报告中,Tadesse更新了他的分析称:

  “分析结果暗示,当美联储直接加息75至100个基点并通过缩表1.8万亿美元来达成220个基点的隐性加息之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周期可能会见顶。”

  Tadesse通过了紧缩与宽松的比率(MTE)来计算,该比例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呈下降趋势。低于1则意味着政策趋向宽松。

  考虑到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转变,评估当前状态的最佳参考是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后通胀时代的经验。这个时期的MTE相对稳定,从1989-2000年周期的52%升至2000-2007年周期的77%,平均MTE为69%。

  此前货币宽松阶段的货币宽松总程度(包括由疫情引发的大量流动性注入)达到了7.9%,因此,为了在这个紧缩周期中达到过去四个周期的平均MTE比率,美联储的收紧程度需要从上一个谷底收紧约542个基点(69%*7.9%)。

  量化大佬再次发声:想要大幅缩表,美联储最多只能加息100个基点

  与此同时,Tadesse提醒称,目前美联储的影子利率已经从周期低点大幅收紧:“利率上升了250个基点,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缩表和加息的预期。”

  考虑到这一点之后,美联储还需额外紧缩约300个基点(2.92%),以达到在1980年代之后的后滞胀时代观察到的利率周期的平均峰值。

  当然,紧缩的300个基点并非完全来自直接加息,有很多种加息和缩表的组合可以达到累计300个基点的紧缩。如下图所示的模型一样,红线(货币政策边界,Monetary Policy Frontier,MPF)代表累计300个基点的紧缩。

  量化大佬再次发声:想要大幅缩表,美联储最多只能加息100个基点

  也就是说,如果美联储打算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加息的空间就会严重受限。而如果美联储如市场预期一样在今年额外加息250个基点,同时还大幅缩表,那么最终的紧缩程度将远超过此前周期的紧缩程度,即在上图的灰色区域。

  问题是,美联储有可能就打算如市场预期那样加息,因为美联储很想挽回已经支离破碎的公信力。但Tadesse表示:“基于历史数据的分析表明,任何将整体货币政策立场推到MPF之外的政策组合,都有可能引发经济硬着陆,引起严重的市场反应和经济衰退。”

  Tadesse认为,额外的75至100个基点的加息与大约1.8万亿美元的QT结合一起的政策路径(即上图绿星位置)更有可能。

  如果Tadesse的分析是正确的,并假设美联储将缩表近2万亿美元,那么加息1次75个基点或者加息两次50个基点的举动,将耗尽美联储在加息方面的政策空间。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