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交易提醒:供应担忧再度加剧!德国准备支持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禁令

  周四(4月28日)亚洲时段,美油现报101.99美元/桶;油价周三小幅上涨,因市场持续担忧全球供应紧张,美国馏分油和汽油库存再度减少更凸显这一状况;俄罗斯切断对两个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的举动加剧了人们对能源供应紧张的整体担忧。

  日内重点关注: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俄断供欧盟两国天然气】

  26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相关国家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机制已经生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落实“卢布支付”的总统令,实施新的支付机制。佩斯科夫还说,新机制下的天然气支付预计将于5月开始。

  俄罗斯27日“如期”掐断对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使得这两国成为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批有此遭遇的国家。这意味着俄罗斯此前发布的“卢布结算令”动了真格,也被认为是迄今为止莫斯科对西方实施制裁的“最严厉报复”。这一动作迅速引发市场反应,但对波保两国造成的影响却大相径庭。波兰由于准备充分,受到的影响不大,保加利亚则不同。即便如此,波兰据说已在考虑提前启用一条源自挪威的天然气管道。对于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而言,天然气“断供”必然引发大震动。有研究人员甚至认为,这会是俄欧能源关系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与此同时,欧洲的“团结”再度遭遇考验。更重要的是,俄乌冲突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能源争端凸显莫斯科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峙进一步升级。

  27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表声明称,截至26日营业日结束,俄天然气出口公司尚未收到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与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应以卢布支付的4月份天然气供应款项。为此,公司暂停供应天然气,直至它们按法令规定的程序付款。该公司还称,如果这两国未经许可从过境管道抽取,俄方将减少面向第三国的过境量。

  分析公司Rystad的高级副总裁Claudio Galimberti表示,俄罗斯希望用卢布支付天然气,担心不久之后他们可能也会要求用卢布支付石油。

  【德国据悉准备支持欧盟分阶段实施对俄罗斯石油禁令】

  德国准备支持逐步实施俄罗斯石油禁令,在莫斯科周三切断了向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后,欧盟各国正在努力应对不断升级的能源危机。知情人士透露,柏林将支持分阶段实施以石油为目标的制裁,而不是已经讨论过的其他一些选项,例如价格上限或设置新支付机制(扣留莫斯科的部分能源收入)。

  【美国原油库存升幅低于预期】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升幅低于预期,且在市场供应紧张之际,成品油库存继续下降。截至4月22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增加69.2万桶,至4.144亿桶,低于路透调查中分析师预估的增加200万桶。

  由于美国继续出口柴油等油品,成品油库存下降。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减少140万桶,至1.073亿桶,为2008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馏分油库存稳步下降,部分原因是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海外对美国成品油的需求大幅增长。俄是最大成品油出口国,许多国家已经禁止进口俄石油,只能寻找其他供应。

  Lipow Oil Associates的Andrew Lipow表示,“我对柴油库存继续下降并不感到意外,墨西哥湾炼厂不仅供应南美,现在还供应欧洲消费者,因为后者不再使用俄罗斯柴油,”“这种情况将在未来几周乃至几个月持续下去。”

  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成品油出口已经达到630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增长25%。EIA称,美国原油净进口量上周增加64.6万桶/日。美国汽油库存减少160万桶,预期为增加80.8万桶。炼厂产能利用率下降0.7个百分点。EIA称,俄克拉何马州库欣的原油库存上周增加130万桶。

  【俄罗斯今年石油产量可能下降多达17%】

  俄罗斯财政部长Anton Siluanov表示,在国际限制购买俄罗斯原油的情况下,今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可能下降多达17%。

  Siluanov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产量会下降。大概多大呢? 17%,也许多点也许少点,” 他没有透露其所指的是年初产量降幅,还是年均降幅。

  确切数量将取决于外国对俄罗斯原油的需求。 Siluanov说, “我们现在不知道哪些国家会拒绝,哪些国家不会”。其补充称,俄罗斯将努力引导原油流向仍然有兴趣购买俄石油的市场。

  俄罗斯2021年的石油产量略高于5.24亿吨,相当于每天1,052万桶。如果Siluanov说的是年均产量,那么17%的降幅意味着该国今年产量约4.35亿吨,约合每天874万桶,为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据俄罗斯能源部下属机构CDU-TEK的计算,该国4月前19天的产量环比下降8.2%,至每天约1011万桶。

  【乌克兰官员称乌军可于7月开始反攻】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阿列斯托维奇27日表示,乌克兰将从五月开始陆续接收西方提供的武器,到6月就可以积累足够多数量的装备,而到了7月乌克兰军队就将有能力开始反攻。

  【标普500指数和道指收高】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在前一天大跌后周三收高,微软和Visa强劲的营收财测帮助缓解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利率上升的担忧。微软大涨,该公司周二收盘后公布了强劲的营收预测,支付网络Visa在预测营收将高于疫情前水平后也急升。

  此前一天,纳斯达克指数遭大幅抛售,创下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因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可能会以超出预期的幅度加息,以对抗通胀。

  标普500通信服务类股下跌2.6%,谷歌母公司Alphabet 大跌3.7%,此前该公司公布季度YouTube广告销售放缓,且营收低于预期。

  美国财富银行高级投资策略师Rob Haworth表示,“我们真正看到的是,业绩未能达到预估的企业受到了更严厉的惩罚,超出预期的也得到了奖励,”“鉴于目前的利率水平,以及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测试2.8%的水平,我认为增长和估值存在很大的问题。”

  截至本周,近三分之一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公布了财报。总体而言,获利好于预期,迄今已公布业绩的176家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中,近80%业绩好于华尔街的预期。通常情况下,超出预期的比例为66%。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美国多州发现神秘的儿童肝炎病例】

  美国至少六个州报告确诊或发现疑似在全球多个国家出现的儿童不明原因严重肝病病例。

  继阿拉巴马、北卡罗莱纳、伊利诺伊州后,特拉华州官员在电邮声明中证实该州一名儿童确诊。纽约州和威斯康星州的卫生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与疾控中心(CDC)上周发布的描述相符的小儿肝炎报告。

  拜登的首席医学顾问,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说,调查人员仍在收集有关这种疾病的报告,现在谈发病原因为时过早。福奇说,这仍然是一个谜,似乎与腺病毒有关,但不能很肯定。

  【欧洲疾控中心估计全球已有近200例儿童肝炎病例】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26日报道,加拿大公共卫生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加拿大儿童中出现的“来源不明”的严重急性肝炎病例,尚不清楚这些病例是否与近期欧美出现的160多例儿童急性肝炎病例有关。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26日评估说,全球已出现近200例此类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许多已报告的病例症状包括腹痛、腹泻、呕吐,大部分病例没有发热症状。所有报告病例均未检测出甲、乙、丙、丁、戊这五种常见肝炎病毒。世卫组织称,腺病毒是导致这些患者感染的一个假设原因,但还不足以解释眼下的情况。与此同时,绝大部分患者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所以眼下可以认为他们的肝炎不是接种新冠疫苗副作用

  【美国政府未试图阻止每一波疫情】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白宫新冠疫情协调员阿什·贾(Ashish Jha)当地时间26日表示,美国新冠病例逐渐增加,并出现新的变异株,但是美国政府未试图阻止每一波新冠疫情。

  阿什·贾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有一个非常、非常具有传染性的变异株,很难确保在美国没有人感染新冠病毒,这也不是美国政府的政策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尽量减少感染和住院治疗的病例数量。”

  总体来看,俄罗斯对部分欧洲国家天然气断供,要求卢布支付,以及德国支持欧盟实施对俄罗斯石油禁令,加剧供应担忧;欧洲能源危机不确定性或再助力油价上涨,警惕关注俄罗斯是否要求卢布支付原油,此外,留意多国逐渐增加的儿童肝炎病例。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