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盘中暴涨800余点,下周聚焦美联储会议及非农报告

  本周,受美联储下周加息50个基点、美元刷新5年高点以及新冠疫情多点扩散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延续上周跌势,盘中连续跌破6.50以及6.60关口,最低探至6.6924,为2020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不过,今日(4月29日)午间,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表明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人民币汇率暴涨800余点,人民币兑美元自一年多高点6.6924大涨至6.6088,收复本周一半跌幅。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近期人民币向下回调主要受到强势美元压力,以及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下周将加息50个基点的潜在因素。另外,中国为应对疫情蔓延而采取的管控措施影响了国内消费需求和产业链循环,这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导致人民币短期前景承压。不过今日中央会议发出明确信号,重申和坚定经济发展目标,给予市场信心,这令人民币多头买盘涌现,支撑人民币探底反弹。”

  另外,市场传出中美两国监管机构正就中概股美国上市问题进行磋商和落实相关措施的消息,在市场持续发酵。受此影响,今日港股大幅飙升,恒生科技指数飙涨400余点,收涨9.89%;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上方,收涨2.41%。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中概股方面的利好消息有益于海外资金流入香港市场和国内A股市场。这进一步增加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为今日午后人民币汇率的强劲反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月19日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25日宣布,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四发表鹰派言论之后,加息预期继续升温。目前,交易员们押注美联储将在未来的4次议息会议上都加息50个基点。

  根据利率掉期数据,货币市场预计,美联储到9月份时将累计再加息200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限达到2.50%,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在5月、6月、7月和9月的议息会议上均单次加息50个基点。而单次加息50个基点这一措施自2000年之后尚未被美联储实施过。

  此外,除了鲍威尔,“鹰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称“不应排除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鸽派官员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也表示美联储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可能”会加息50基点,这些言论都进一步推高了加息预期。

  美元方面,受美联储释放鹰派加息信号,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盘中突破103关口,触及2016年12月以来新高103.91,而主要非美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日元跌幅巨大,日元兑美元汇率创下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于本周突破131关口。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可以看到,鲍威尔及一众美联储高官延续了此前的强硬立场,下周升息50个基点几乎没有悬念,通常当美国利率及经济表现高于其他国家,或全球面临衰退或动荡时,美元都会升值走强,因投资者要寻求避险,目前刚好具备这两项条件。”

  下周投资者重点关注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5月5日)凌晨2:00公布的货币政策决议,市场普遍预期升息50个基点;以及当日凌晨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另外,还有将于北京时间周五(5月6日)20:30公布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期增加39万人。这些关键风险事件及数据料将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此外,下周还将关注的重要经济数据包括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美国ISM制造业PMI、美国3月贸易帐等。此外,在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美联储理事沃勒以及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将相继发表讲话。

  人民币方面,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出口价格上涨背景下,中国贸易仍将保持强劲态势。国内相关部门正努力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这意味4月份出口下行的情况仅是暂时的,贸易顺差随后将恢复至稳健水平。因此,目前不太可能出现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迅速且大幅贬值的情况出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短期内不排除人民币出现回调的可能。

  从技术上看,美元/人民币日图上汇价自一年多高点6.6924大幅回落,目前在6.6090一线企稳。MACD柱状线零轴上方维持大幅发散态势,表明买盘仍需求强劲,短期来看汇价仍有望进一步上行。目前美元/人民币有效突破200日均以及2021年4月形成的下跌趋势线,若汇价能够有效站上6.6000水平,则有望重新测试6.6900水平。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6370、6.6555和6.6900;下行方面,支撑位于6.6080、6.5910以及6.5847。

【洞悉·汇市】人民币盘中暴涨800余点,下周聚焦美联储会议及非农报告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