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轮制裁即将到来?欧盟据称有意在年底前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据外媒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欧盟有意在今年年底前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在此之前将逐步实施进口限制。

  知情人士称,欧盟最早可能在本周的一次会议上提出针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措施,除了石油禁令之外,欧盟还可能推动将更多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银行踢出国际支付系统SWIFT,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该银行是俄罗斯最大的银行。此前,美国和英国已对Sberbank实施了制裁。

  据悉,其他旨在打击俄罗斯石油行业的措施还包括设立价格上限、特别支付机制和关税等欧盟还考虑对通过油轮和管道运输的石油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后者更容易受到制裁。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制裁方案还未正式提出,可能会有所调整。欧盟的制裁措施需要得到所有27个成员国的支持,而匈牙利等国长期以来都反对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此前,德国也曾一度反对将制裁范围扩大到俄罗斯的能源行业。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在欧盟内部共同担任话事人的角色,因此德国的立场对欧盟政策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然而,德国经济部长Robert Habeck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不会阻止欧盟禁运俄罗斯石油。不过,Habeck也警告称,他对石油禁运的效果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样的举动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这可能会让俄罗斯以更高的价格向其他国家供应石油,从中获得更多利润,或者提供折扣,以换取其他国家支持俄罗斯。

  为了反击西方的制裁,同时稳定卢布的汇率,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要求,被俄罗斯列为不友好国家的对象必须使用卢布购买天然气。

  迄今为止,波兰和保加利亚因未能遵守普京的新条款而被切断了天然气供应,但其他国家有信心保持天然气供应。

  俄乌冲突爆发至今,欧盟已将制裁范围扩大到俄罗斯的煤炭,但仍未正式出台针对天然气或石油的禁令。数据显示,自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已从俄罗斯进口了价值约440亿欧元的化石燃料。

关键词阅读:俄罗斯 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