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闪崩!欧股5分钟狂跌7%;美股也玩过山车:美债一度突破3% 资金尾盘疯狂抄底

  欧洲当地时间周一,在上周五美股大跌的背景下,欧洲市场也经历了“惊魂时刻”:北欧小国瑞典的股票市场短时间内出现“闪崩式下跌”,令情绪本就脆弱的市场惊出一身冷汗。

  根据行情分时图显示,瑞典OMX斯德哥尔摩30指数在欧洲中部时间上午10点左右出现了一波快速下跌。继开盘跌1%后,股指跌幅在短短五分钟狂泄至近8%,不过在几分钟内跌幅便全部收回。最终该指数周一收跌1.87%。

  惊魂闪崩!欧股5分钟狂跌7%;美股也玩过山车:美债一度突破3% 资金尾盘疯狂抄底

(OMX斯德哥尔摩30指数分时图,来源:TradingView)

  由于这一切都在短短十分钟内发生,所以也被市场普遍认为是“乌龙指”。Soderberg &; Partners经济学家Joakim Bornold表示,这绝对是一场“北欧闪崩”,尽管有保障措施,股票市场可能对错误交易非常敏感。

  受到这一事件影响包括斯托克指数、法国、德国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短时跳水,但跌幅随后一同收窄。由于周一是英国和爱尔兰市场的银行节假期,所以成交量较低的背景也加剧了波动。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这一市场动荡的背后是花旗集团在伦敦的交易团队。考虑到英国周一恰逢银行假,这意味着交易员们在假期里加班的时候出现了较大失误。

  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的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表示,股指大幅波动后交易所已经排除了自身技术故障和外部攻击的可能性,所以很清楚,今天的波动是由市场参与者进行的重大交易引起的。他同时表示,纳斯达克不会取消任何一笔在此期间达成的交易。

  金融服务公司Kepler Cheuvreux全球执行服务主管Patricia Shin表示,今天可能出现了投资组合调仓过程中的错误引发巨额抛售。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瑞典OMX斯德哥尔摩30指数在今年1月4日达到历史新高2466点,但随着市场情绪变化,指数今年前四个月的月线连续下挫,年内累计跌幅达到16%。

  美股收盘:顶住美债收益率“破三”压力 抄底资金尾盘爆拉股指翻红

  五月的第一个交易日,美股就狠狠地玩了一把过山车行情:三大指数顶着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的压力,凭借尾盘的强势拉升集体翻红。

  惊魂闪崩!欧股5分钟狂跌7%;美股也玩过山车:美债一度突破3% 资金尾盘疯狂抄底

(三大股指分钟线图,来源:TradingView)

  MKM Partners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JC O’Hara解读称,虽然月历又翻了一页,我们可能会看到一轮短期的超卖反弹,然而萦绕着股市的忧虑并没有消散。一些长期的技术指标超卖的幅度并不足以支撑高胜率的买入,同时基金经理们已经开始用衰退时期的估值倍数来重新定价。如果是这样市场仍处于被高估的状态。

  同样悲观的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Michael Wilson表示,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市场处于严重超卖的状态,任何好消息都有可能引发剧烈的熊市反弹。虽然不能排除短期内出现任何情况,但在Wilson看来,这一轮熊市还远远没到结束的时候。

  作为衡量美国加息预期的重要指标,十年期美债周一曾突破3%,这也是2018年末以来的首次。虽然市场已经充分接受周三加息50个基点,给出缩表表态的同时六月加息幅度可能更高。但就引发这轮通胀的原因而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并无法解决供应链出现的问题,压低需求本身也可能冲击公司业绩。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虽然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在过去半个世纪里高于3%并不鲜见,上世纪80年代曾达到15%。但在过去十年里,收盘超过3%的日子加起来只有64天。

  市场动态

  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0.57%,报4155.38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63%,报12536.02点;道琼斯指数涨0.26%,报33061.50点。

  从行业概念角度来看,科技股整体表现较好,炼焦煤、油气钻井、公用事业等板块走势弱于大盘。

  热门股表现

  美国科技股多数收涨,其中苹果涨0.20%、特斯拉涨3.70%、亚马逊涨0.18%、谷歌A涨2.17%、奈飞涨4.78%、微软涨2.50%;经济重启概念走势稍弱,美国航空跌1.12%、联合航空跌0.61%、皇家加勒比邮轮涨0.84%、挪威邮轮跌0.85%、录得九连阴的波音跌0.15%。

  中概股方面,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周一上涨2.37%,龙头阿里和腾讯ADR分别上涨4.24%和0.36%,百度、拼多多、京东等明星股涨幅均接近3%。

  

关键词阅读:美债 资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