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日元若跌至140 或促使日政府动用千亿美元干预汇市

  随着日元汇率在今年加速下滑,已经引发全球外汇投资者关注,市场正静观日本政府是否会采取手段干预汇市。

  据美国银行预计,若日元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至1美元兑140日元,可能会促使日本政府斥资1000亿美元来限制日元进一步贬值。

  市场关注日本官方如何干预汇市

  美国银行驻东京的多位分析师在本周发布的报告中写道,自1998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从未跌到过140日元,但在当前美债收益率持续飙升的背景下,日元汇率有可能会跌至这一水平。

  上个月,在日本央行重申其有意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25%,以帮助重振经济后,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至131.25日元,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随后,日本财务省就日元的贬值发出了迄今措辞最强硬的警告,表示将对日元的突然波动作出“适当”回应。

  美国银行分析师们在报告中写道:“日元走软已经到了市场须密切关注日本政府如何干预汇市的地步。”

  分析师认为,尽管日本央行一直在强调日元走软对经济的积极影响,但对于家庭和中小企业等来说,日元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显然比正面影响多得多。

  在美联储周三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却令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在未来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猜测有所降温,这使得日元小幅走强,截止发稿报129美元 左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降至2.93%,但仍远高于美国银行预计的年底前收益率将降至2.50%的水平。

  日本决策者面临结构性无力

  在美日央行货币政策分歧愈发凸显的背景下,过去3个月,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累计走软了近12%。日元的下跌速度显然让日本的政府和央行决策者猝不及防,也暴露出意图推高通胀的日本央行与并不乐见物价上涨的日本政府之间存在分歧。

  image

  日元汇率在过去两个月内加速贬值

  美国银行目前预计,日元兑美元的跌幅不会超过135日元,但也并非不存在跌至140日元的可能性。不过,如果未来日元汇率贬值步伐放缓,将降低日本央行或政府干预的可能性。

  分析师写道,日元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国债的走势,因为日本央行将很难让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

  他们表示,日本决策者面临“结构性无力,他们无法大幅提高利率,因为更高的利率将增加日本的债务融资成本,而目前日本政府总债务已超过GDP的250%。”

关键词阅读:汇市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