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周评:美联储加息50基点并宣布缩表计划,美元升至二十年高位

  5月6日当周美元指数小幅上涨,盘中一度突破104关口,创近二十年新高;非美货币多数下跌,英镑跌幅居前,英镑兑美元跌近2%,瑞郎兑美元大跌1.56%;欧元、日元、加元、纽元兑美元均走低,澳元兑美元微涨。

  本周二澳洲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35%,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将政策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bp至0.75%到1%,而为配合加息遏制通胀,美联储也将从6月1日起缩减规模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落地,一系列外溢效应开始显现,多国央行跟随加息,周四英国央行再度加息25个基点至1%。

  美联储加息50基点并宣布将要缩表,美元触及二十年高位

  本周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这是其自2000年以来加息幅度首次达到50个基点,美联储同时宣布将从6月1日开始以“可预测的方式”缩减资产负债表。周五盘中美元指数刷新2020年12月以来高点至104.07,美债收益率在就美股4月就业报告公布后跃升,10年期和30年期收益率升至2018年以来最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涨10个基点至3.134%。

  美联储公布最新议息声明,委员们全票同意将政策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bp至0.75%到1%,重申“持续加息是适当的”。在“预热”缩表之后,美联储正式公布了缩表计划,根据计划,美联储将于6月启动缩表,初步目标定为每月475亿美元(包括300亿美元的美债和175亿美元的MBS),预计在一个季度后达到每月950亿美元(包括600亿美元美债加350亿美元MBS)的缩减上限。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通胀率太高,美联储正迅速采取行动使通胀回落。美国家庭和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劳动力市场强劲,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但他同时表示,实现软着陆将非常具有挑战性。

  Newsom Analysis总裁Darin表示,美联储仍是全球经济中最激进的央行,从根本上说,美元没有理由现在触顶。就业形势稳定,支撑着经济,因此美联储没有理由停止加息。这将继续支撑美元

  不过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Streible则指出,我们已经达到了美联储鹰派的顶峰。其他央行将不得不加紧收紧政策。美元涨势看起来有点过头,因为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等其他央行不能再无视通货膨胀了。

  大华银行预测,鉴于5月份的FOMC会议明确表示将继续加息以对抗通胀,且鲍威尔明确表示未来几次会议考虑进一步加息50个基点。我们现在预计,6月和7月将更快地加息50个基点。仍预计今年余下的每次会议将加息25个基点。这次上调利率意味着2022年将累计上调250个基点,使利率在2022年底升至2.50—2.75%区间(此前预测为上调200个基点至2.00-2.25%)。保持对2023年两次加息25个基点的预测,到2023年年中,最终利率将达到3.00-3.25%(此前预测为2.50-2.75%)。

  欧元兑美元微跌,维持在五年低位震荡

  欧元兑美元本周跌0.02%至1.0543,欧元本周跌势放缓,受到了欧洲央行官员相对鹰派言论的提振。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表示,欧洲央行今年应将存款利率调高至正值。他的言论表明,他支持在2022年至少加息三次。

  德国央行行长暨欧洲央行管委纳格尔也表示,央行为应对创纪录的通胀而升息的时间窗口正在缓慢关闭,暗示他支持尽早升息。

  自美联储周三加息以来,欧洲美元期权市场的交易大增,因为投资者放弃了美联储在未来会议上以更大幅度加息的押注。

  Generali的基本情境假设是,欧元兑美元2022年底将升破1.10,理由是“美元大幅高估 ”。

  瑞士宝盛研究公司经济研究分析师Stephanie Kennedy称,未来12个月,鉴于欧洲央行将已经开始加息,届时欧元兑美元可能会升值。“尽管美元应在未来几个月保持强势,但到年底焦点应转向欧洲央行的加息。”Kennedy表示,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这应该会使欧元在未来12个月内上涨。Kennedy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首次加息,到2023年底将存款利率从目前的-0.50%提高的0.75%。

  英国央行如期加息25基点,英镑兑美元创近二年新低

  本周英镑兑美元大跌1.91%至1.2336,周五盘中触及1.2275,为2020年6月30日以来最低,分析师称,英国央行短期内控制通胀的信心不足,同时对未来经济前景的忧虑增加,后续通胀降温及经济影响将使英国央行谨慎行事。

  周四,英国央行再度加息25个基点至1%,自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连续加息四次;至此,英国利率已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央行还表示,将考虑开始积极出售QE政策下购买的债券,这是10年前启动QE政策以来的一个里程碑。

  不过英国央行称,今年英国面临经济衰退和通胀率超过10%双重打击的风险。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也对经济复苏前景发表了悲观看法,称物价的上涨正开始限制经济增长,可能令经济陷入衰退。

  渣打银行预计英国央行将在6月和8月各加息25个基点至1.5%后停止加息,此前预计为仅在8月加息。我们仍认为,今年的市场定价(年底前再4至5次加息25个基点)过于激进;因此,虽然不能排除第四季度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但我们认为英国央行将利率达到1.50%时暂停加息,以评估新数据。预计该利率将在明年达到2.00%的峰值,因此预计2023年将有两次额外加息(此前预计为三次),最有可能是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但这些额外加息的时间在目前阶段非常不确定。

  加元兑美元创近半年新低

  本周美元兑加元涨0.39%至1.2904,周一盘中触及1.2913,为去年12月22日以来最高;不过加拿大丰业银行经济学家表示,美元兑加元涨幅将在1.29水平上方受限。我们认为加元有一些相当明显的基本优势,比如加拿大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经济增长富有弹性,但这些因素继续被外部因素(股市波动)所掩盖,这可能会让美元暂时得到更好的支撑。我们确实认为,美加的涨幅仍将在1.29上方受限,这是过去10个月左右一直保持的区间顶部。

  澳洲联储加息25基点,澳元小幅上涨

  本周澳元兑美元涨0.16%至0.7070,周二,澳洲联储甚至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历史低点0.1%上调至0.35%,超出市场预期的0.25%。这是澳洲联储2010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同时也是近15年来首次在澳大利亚大选期间加息。并且澳洲联储还暗示将进一步加息,推动澳元和债券收益率走高。

  澳洲联储还大幅上修对通胀的预测,预示着利率可能必须上升到多高才能让生活成本危机得到控制。澳洲联储在货币政策季度声明中警告说,核心通胀率到12月可能达到4.6%,比2月份给出的预测整整高出两个百分点。这将远远高于澳洲联储2-3%的目标区间,并且预计通胀率只有等到2024年中期才会回到区间顶端,这表明一个漫长的紧缩周期即将到来。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写道,这将需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提高利率。市场预期6月将再次加息至至少0.60%,然后每个月一加息一次,到圣诞节加息至2.75%。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