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难跌!欧盟赶着要禁俄油,OPEC没暗示增产

  OPEC及其以俄罗斯为首的OPEC+中的合作伙伴上周决定,下个月不会提高目标产量。实际上,OPEC+给了欧盟一记耳光,因为这个决定意味着欧洲不会有额外的石油来取代被制裁的俄罗斯石油。上周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提议对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实施石油禁运,这是欧盟正在讨论的第六轮制裁方案的一部分。欧盟主席UrsualvonderLeyen表示,原油禁运将在6个月后生效,成品油禁运将在今年年底生效。

  欧盟每天从俄罗斯进口约350万桶原油和成品油,这大约是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总额的一半,大约是欧盟石油进口总额的四分之一。这六个月的期限旨在帮助欧盟成员国找到替代供应国。然而,这些国家很少,而且它们也没有提高产量以帮助欧盟的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OPEC上周四会议的代表们完全回避了任何关于制裁俄罗斯的讨论,以接近创纪录的不到15分钟的时间结束了会谈

  报道还引述Investec大宗商品主管CallumMacpherson的话称:"OPEC+仍然认为这是西方国家自己造成的问题,而不是它应该应对的基本供应问题。"

  今年3月,OPEC秘书长MohammedBarkindo警告称,全球没有多余产能来弥补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全面禁运,俄罗斯石油出口相当于原油和成品油日产量约700万桶。

  3月他说:“这关系到我们如何度过这场危机。目前世界上没有产能可以取代700万桶的出口。”上周他在OPEC+会议前重复了他的言论

  然而,在OPEC内部,有足够的产能可以取代俄罗斯对欧盟的出口。据Rystad能源的估计,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的闲置产能总计约为400万桶/天。挪威能源咨询公司分析师LouiseDickson表示:“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都有巨大的可开发的陆上储存能力,这意味着,即使不是几天,也可能在几周内增产数百万桶石油出口。”

  就供应而言,这对欧盟来说是个好消息。就价格而言,这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因为欧盟必须意识到,这不是要确保替代供应,而是要以相对可承受的价格进行供应。

  但在这种情况下,沙特、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联酋没有打折扣的动机。相反,他们有动力去做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坚持适度增产,享受油价的攀升,因为市场走势暂时否定了解决高油价问题的方法就是高油价的说法。事实证明,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对OPEC产油国来说是一个福音,它为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创造了奇迹,特别是在许多OPEC产油国技术上无法提高产量的情况下,为基准提供了额外的支持,并提高了产油国的利润。

  鉴于OPEC对英国和美国在乌克兰战争前要求更多石油供应的请求的反应,未来六个月事情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令人怀疑——假设欧盟投票支持禁运。美国能否填补欧洲的石油缺口也令人怀疑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美国今年的原油产量只会增加80万桶/天。也许美国可以动用其储备,向其欧洲盟友输送一些原油,它已经宣布,从战略石油储备SPR中释放1.8亿桶,以降低当地燃料零售价格。

  有报道称,去年从SPR释放的石油在选民中没有给联邦政府带来任何好处,所以这次可能会更加谨慎。事实上,很谨慎,白宫表示,它计划在未来几年回购6000万桶石油以补充SPR。

  欧盟希望在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原油之前,给自己6个月的时间寻找替代原油供应国。俄罗斯也可以利用这六个月时间将更多石油转向东方,这不是布鲁塞尔喜欢谈论的话题。

  如果没有OPEC的支持,欧盟可能不得不告诉它的公民一个坏消息,汽油、柴油和所有用内燃机车辆运输的东西将保持昂贵,比人们希望的时间更长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