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联储和非农推不动的美指 冲击104或力不从心

  美元指数上周最高上探104.02,最低触及102.31,最终收于103.52,录得螺旋桨阳线,为连续第五周收阳,且刷新近20年来高点。尽管美元指数整体上行势头维持完好,但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非农报告携手的背景下,美元指数未能完成向上突破104,本周美国CPI数据或难以支撑美元指数在104上方进一步扩大涨幅。

  上周的两大事件风险,包括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非农报告,均有兑现利好而隐约可见对美元指数的负面压力。在美联储利率决议上,美联储如期加息50个基点,为2000年来首次,并宣布将从6月1日开始以“可预测的方式”缩减资产负债表。这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没有意外,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直接掐断了未来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增加了美元指数上行动能不足,而带来短线获利了结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4月非农新增人数从绝对值上来看高于预期,但增幅创2021年9月以来最小。然而,平均时薪增幅不及预期,一方面可能为美联储不加息75个基点提供佐证,不利于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另一方面数据又从侧面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从市场情绪的角度来看,又可能继续为美元提供支持。配合美元指数上周五的反应,即使避险情绪为美元指数提供支持,但市场对美联储更激进加息预期降温可能才是主要影响因素。

  展望本周,美联储将有大量委员讲话,预计难以从更大的加息力度方面推动美元指数上涨,反而需要担心其鹰派不足而引发的短线美元多头仓位调整。同时,将关注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的看法,经济增长放缓乃至衰退甚至滞胀的风险可能拖累美国股市,从而对美元指数构成一些支持。

  数据方面,最重要的是美国4月CPI报告。自美联储确认向通胀倾斜以来,市场对CPI的关注度有超过非农之势。上个月美国CPI尽管创纪录新高,但核心通胀暗示筑顶的可能性,如果这一势头在本月数据中得到夯实,将增加美元指数破败下行的风险。

  再从相关货币来看,美元指数的一揽子货币中最大的成分货币欧元在近期持续企稳,这得益于欧央行近期展露的加息立场倾向。尽管从经济增长前景来看,美国仍占有较大优势,但短期而言,市场可能已经基本消化了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利好预期,但对欧央行的鹰派立场转向还未充分预期,在缺乏更多推动力的情况下,也容易促使美元指数出现短线结利行为。

  从技术上看,去年5月低点以来的涨势维持完好,中长期上行趋势明显,随机指标在超买区域走高,上行特征明显。但上周在大阳线后出现螺旋桨,应当对进一步上行保持警惕。日图反复在104下方整理,随机指标熊背离。本周关注104关口的突破情况,警惕多头的最后一搏。综述,本周存在冲击104关口未能有效突破回落的风险。

【洞悉·汇市】美联储和非农推不动的美指 冲击104或力不从心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