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进出口数据全面转入低位但贸易顺差仍走阔 后续外贸形势如何?

  海关周一公布数据显示,疫情影响下,4月进出口数据全面转入低位。当月我国出口显著下滑,进口近持平,贸易顺差走阔。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4,961.2亿美元,增长2.1%,贸易顺差511.2亿美元,出口2,7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9%,进口2,225亿美元,同比持平。

image

  财联社5月“C50风向指数”调查数据显示,市场预估今年4月国内进出口增速将持续回落,贸易顺差走阔。

  价格因素或为4月出口额保持正增长的主因

  数据显示,4月出口额增速下行明显。分区域看,疫情扰动下,4月我国出口各国的增速普遍大幅回落。产品结构方面,4月铝材、鞋靴、塑料制品等占比较去年4月明显提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手机等占比回落。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对财联社指出,4月我国对美出口份额已经有所下降,部分流失份额或被越南企业赢得。但美国仍为我国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4月我国出口美国同比增速录得9.4%,欧盟和东盟分别回落至7.9%和7.6%。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4月出口额能够保持正增长,价格是个重要因素。当前美、欧等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正在经历高通胀,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价格随之上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4月出口额增速形成支撑。

  市场人士指出,5月外贸延续承压态势,出口压力短期难以消退。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续来自生产端和消费端的需求会有一定的集中释放,封控初期造成的进港积压和延迟到港情况也将有所缓解,对后续进出口带来些许反弹的可能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预计,5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大概率承压下行,进一步逼近荣枯线,边际利空5月出口增速。5月CRB指数同比还将位于高位,对5月出口增速形成较强支撑。2021年同期基数小幅下行,对5月出口增速形成小幅利多。从供给的角度看,预计供给走强将对出口增速形成边际利多。因此5月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大概率在4月的基础上上行。

  进口有望出现一轮反弹过程

  数据显示,4月进口数据最大的拖累来自飞机、食用植物油和铁砂矿,同比分别降69.8%、55.3%和31.3%。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不足以弥补内需疲软对进口的拖累。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指出,4月进口需求动能不足,主因是国内疫情对生产和消费形成双重压制。疫情拖累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的增长效率,严重压缩居民消费需求弹性。上海、深圳等港口城市的防控政策收紧后,造成进口报关流程延长、货船推迟进港、供货延迟出货等状况,对进口造成一定拖累。

  王青也指出,伴随本轮疫情影响退去,加之国内投资稳增长会带动一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后期进口额增速将很快回正,并有望出现一轮反弹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难下,也会对我国进口额增速形成一定拉动。

关键词阅读:进出口数据 贸易顺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