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农业部副部长:俄乌冲突再持续六个月 这些国家将面临饥荒

  乌克兰农业政策和食品部第一副部长Taras Vysotsky表示,依赖农产品进口的国家,尤其是中东和非洲的所有国家,不能没有来自乌克兰的农产品,因为乌克兰的粮食供应量事实上没有办法被替代。

  “我们供应世界上10%的小麦出口,15%-20%以上的大麦,50%以上的葵花籽油。乌克兰平均每年出口5000万吨的农产品,这个数字在某些年份甚至达到了6500万吨的高纪录。今天,不可能找到这种量级的替代,也不可能找到我们产品的替代品。即使在未来3到5年里,也做不到替代。”

  他还补充到,对乌克兰南部敖德萨(Odesa)和尼古拉耶夫(Mykolaiv)海港的封锁已经导致乌克兰农产品出口量较危机前下降15%-20%,造成全球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和供应短缺,特别是在中东和北非。

  他还警告: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6个月,这些地区的国家原则上就会没有粮食,而这就意味着饥荒。

  乌克兰政府据称正在努力寻找替代路线出口农产品,4月的交货量比3月已翻了两番,但对于全球市场来说依旧不够。

  在2月24日之前,乌克兰通过上述两个港口的出口量保持在约500万吨左右,但之后只有50万吨谷物可以出口。这也造成乌克兰每月约15亿美元的出口损失。

  乌克兰2021-2022粮食出口

  据乌克兰农业综合企业部门的信息和分析网站,2021-2022销售年度(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以来,乌克兰已实现出口约4600万吨谷物和豆科作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00万吨,同比增长17.9%。

  2020-2021整个销售年度,乌克兰共计出口了4472万吨粮食和豆科作物,其中小麦1664万吨,玉米2308万吨和大麦423万吨。此外,乌克兰还出口了12.69万吨面粉和18400吨黑麦。

  但在2019-2020销售年度,乌克兰一共出口了5672万吨的谷物和豆类作物。上一销售年度(即2020-2021年度 )的出口量减少,主要原因在于当年收成减少。

  截至5月5日,乌克兰在本销售年度已出口1853万吨小麦,比去年同期增长22.5%;出口2133万吨玉米,同比增长37.8%;出口568万吨大麦,同比增长37.8%,以及69700吨面粉,同比下降34.4%。

  今年以来,乌克兰粮食产量稳定,拥有大量粮食储备。同时充足的库存也让农民需要用外汇来创造收入。出口上升一是基于去年的低基数,二是由于俄乌冲突前出口量已超过去年同期。

  但物流问题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干扰乌克兰农产品的出口。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门表示,乌克兰将通过扩大西部边境的设施来提高出口容量,但仍将远低于冲突前水平。

  4月28日至5月5日这一周,乌克兰的粮食出口量仅为30万吨,其中有27万吨玉米,2万吨小麦和1万吨大麦。

关键词阅读:乌克兰农业部副部长 俄乌冲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