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黄金的避险属性消失,持有黄金的理由剩下什么?

  最近几周,黄金和金矿股的价格随股市上涨而上涨,随股市下跌而下跌,这限制了黄金作为对冲工具的效用。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在2020年3月疫情暴发初期,黄金价格就曾随着美股的暴跌而大幅下跌,原因是投资者会卖出包括黄金在内的盈利交易,以弥补亏损交易。不管当前出于什么原因,黄金降低风险的特性已经基本消失了。

  按照往常逻辑,投资黄金可以帮助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不管你认为它的价格会上涨还是下跌。这也是大部分投资者持有黄金的主要原因。

  但最近,黄金反而增加了投资组合的波动性,无论市场发生什么其他情况,金价似乎都在下跌。

  当黄金的避险属性消失,持有黄金的理由剩下什么?

  如今美国通胀高企,可用于对冲黄金的表现一直都很糟糕。对此人们有很多理论来解释。

  有人认为,黄金价格被操纵了。有一段时间,黄金价格似乎每天都会在纽约时间的上午8点30分(美盘开盘前1小时)下跌约10至15美元/盎司。

  对此,Mauldin Economics的投资策略师Jared Dillian有另外的看法。

  Dillian指出,最明显的一点是,做空黄金的收益最近都比较好,以至于人们本能地继续做下去。这种有利可图的交易吸引了众多模仿者。

  考虑到黄金的价格由期货市场定价,该市场流动性极强,允许在一次交易中出售相当于几年产量的黄金。Dillian猜测,有很多大型宏观对冲基金在有计划地在做空黄金,还有不少资产管理公司。

  人们对黄金的误解是,它是一种“信仰”交易,不像比特币。有一大批投资者永远不会抛售黄金,不管金价跌得多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尽管金价在高通胀时期表现不佳,但也没有下跌多少。尽管黄金投资者对金价的表现感到失望,但金价的跌幅一直小于股市。

  而持有黄金的一个很好的理由是,它可以对冲真正糟糕事情发生时的风险。1987年股市崩盘期间,黄金的价格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上涨了约10%,上升至500美元/盎司,而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发生后的几周也差不多如此。

  然而,人们对黄金的态度却在过去20年发生了变化。黄金不再被认为是一个坚如磐石的避风港。在上周四的时候,美股出现了两年多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一切都在下跌,而黄金也一样。

  Dillian指出,信念是持有黄金的唯一理由,可每个人都知道信念并不是策略。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