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亚洲货币战”?当前真正打响的是“亚洲货币保卫战”……

  近期,有关“亚洲货币战”的说法突然在国内金融圈“悄然盛行”:其逻辑的源头来自于日元过去几个月的大幅贬值,正引发“蝴蝶效应”,诱导亚洲其他国家纷纷效仿,推动本币贬值。

  而有趣的是,近来韩元、人民币、印度卢比和多个东南亚货币的确在集体贬值,尽管贬值幅度比不上日元,但似乎依然给上述略带阴谋论性质的“亚洲货币战”假设,提供了天然的背书。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传说中的“亚洲货币战”是怎么一回事?

  根据上述“亚洲货币战”论调的说法,从历史上看,亚洲货币贬值的“传染性”很强,一方面亚洲地区经济体拥有“出口导向”的共性,另一方面汇率是一个“以邻为壑”的经济变量,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跑得慢也就意味着承受的压力会更大,而日元往往最先抢跑。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自然是将近十年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安倍经济学”时期——当时为促进日本的出口增长推升经济,日本央行通过一系列此后演变为QQE的超常规货币宽松政策,一手“导演”了日元大幅贬值。在安倍上任后的第一年,日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便高达27%。

  日元的贬值随即触发了亚洲“货币战”,为了避免经济失去竞争力,韩国、印尼和印度等国此后也均陆续采取宽松取措施促进本国货币贬值。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印度卢比、印尼盾及马来西亚林吉特的跌幅便纷纷达到了两位数!

  乍一看,上述“亚洲货币战”的论调和当前的外汇市场处境倒是的确很相象——同样是日元暴跌率先“惹的祸”,各亚洲货币的跌幅也无一例外都不小……

  但如果人们仔细剖析,却或许能发现颇多破绽……

  “亚洲货币战”OR“亚洲货币保卫战”?

  首先的一点是,既然是一场“货币战”,那么自然是带有各国主观性质的。而既然又给这场货币战冠以了“亚洲”的名号,那么想必亚洲货币的跌幅理应普遍在全球货币的前列。然而,如果我们纵览全球货币年内的表现,却无疑可以发现并不是这么一回事!

  image

  从上述这张路透社今年全球主要货币的强弱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日元年内跌幅的确在全球非美货币中居前外,其他亚洲货币兑美元的跌幅其实仅仅只是处于了整张榜单的中游位置。即便剖除出几大本身就锚定美元的币种,也绝对算不上最为疲弱,乃至严重到已经为追求本币贬值而开打货币战的地步。

  事实上,年内尤其是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球除了美元外,其他货币几乎都在跌,其中由于俄乌冲突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欧系货币的跌幅更是普遍在亚洲货币之前。因而,与其给这场传说中的“货币战”冠以“亚洲”的名号,不如干脆改成“欧洲货币战”乃至“全球货币战”,似乎更为合适。

  而回到是否具有主观意愿的话题,从上面这张榜单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年内除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等少数寥寥几类货币外,几乎所有主要货币兑美元都在贬值。

  因此,相比于亚洲主要经济体有意引导本币贬值利好本国出口的说法,当前的情况更像是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正共同面临一场“美联储紧缩风暴”的摧残,各主要货币在强势美元面前都没有太多办法,最终不得不接受“被动贬值”——只是强弱略有差异而已。

  最后,有关“亚洲货币战”论调的最大破绽,其实是全球金融市场与过往经济环境的大不同。2010年代初,全球刚刚走出了美国次贷危机,而欧洲正陷入欧债危机之中,在全球经济相对依然陷于泥潭的大背景下,亚洲各国确实可以从各自宽松政策和本币贬值中明显获利。

  但如今,通胀才是绝大多数国家面临的共同敌人。

  在亚洲经济体中,除了中国和日本两国的通胀数据尚处于合理区间外,其他国家的央行决策层无一例外正开始为节节攀升、日趋失控的通胀而苦恼。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主要央行思考如何制定紧缩计划、稳定汇率还来不及,又有多少人真的敢于放任乃至助推本币贬值?要知道,在外汇市场上,只有你“站得越高”,才越不容易被全球通胀的“海啸”所淹没。

  也许,近来坊间传说中“亚洲货币战”,真正的现状其实要加上两个字:“亚洲货币保卫战”!

  印度:已彻底被逼到“墙角”

  上周三,就在美联储宣布举世瞩目的50基点加息和缩表之前的数小时,鲜有人注意到的是,印度央行意外地“抢跑”了:这一南亚最大经济体当天出人意外地召开了一场央行特别会议:宣布将回购利率上调40个基点至4.40%,自5月21日生效。这是两年来印度央行的首次利率调整,也是近四年来的首次加息行动。

  这一举动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期,而印度央行之所以那么紧迫的原因其实也只有两个字:通胀。

  最新数据显示,印度3月通胀率升至6.95%,为近17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连续第三个月超出央行设立的6%通胀目标区间上限。这个数字在亚洲范围内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印度已成为亚洲主要经济体中通胀率最高的国家!

  image

(数据统计截止4月29日)

  然而,在通胀高企和外围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背景下,印度央行上周的意外加息却并未能阻止印度卢比继续走弱。相反,印度卢比反而在本周一创下了纪录新低。

  image

  对于印度来说,忍受本币持续贬值显然并非长久之计:该国高达80%的原油需要从海外进口,本币贬值将会进一步加速国内通胀压力上行,并造成贸易逆差扩大。于是,印度央行也只剩下了直接汇市干预这一条路。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央行周一在所有外汇市场上——即期、远期和无现金交割远期市场上都出手进行了干预操作,在卢比滑向历史新低的背景下,该行接下来预计还会继续出手。

  显然,在印度,当前打响的并不是一场追求本币贬值的“货币战”,而是已经被逼到墙角的“货币保卫战”……

  韩国:通胀比经济更令人担忧

  在近来有关“亚洲货币战”的论调中,提到韩元的次数很多,几乎仅次于日元,似乎这两个货币正在唱起双簧。那么,韩国方面是否真的有意和日本打一场竞相贬值的“货币战”呢?

  答案显然是不。韩元兑美元在4月下跌了4.06%,乍看起来跌幅不小,但要知道美元指数同月的涨幅达到了4.92%,韩元的跌幅其实可能还在非美货币的平均线之下。而韩国央行自身,也从来没有流露过想要让韩元大幅贬值的意愿。

  image

  在上月中旬,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甚至等不及新央行行长的正式任命,就首次在没有行长的情况下宣布了加息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为2019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出乎市场意料。

  韩国新任央行行长李昌镛4月25日在就职后首次与记者见面时曾表示,目前韩国通货膨胀的形势比经济增长更令人担忧。韩国未来的货币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流。他同时还特意提到,韩元最近的贬值速度并不比同类货币快多少。

  事实上,即便眼下日元大幅贬值,但韩国方面还没到格外担心的地步。

  韩国贸易协会国际通商研究院本月发布的《最近日元贬值对韩国出口的影响》报告书显示,虽然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出口增加,但由于韩日间产品竞争面减弱、韩元同时贬值等因素客观存在,日元贬值对韩国出口影响有限。统计分析显示,韩国与日本的出口竞争指数从2015年的0.487降至2021年的0.458,表明两国出口结构相似度呈降低趋势。

  东南亚:加息可能已经不远

  在东盟方面,眼下东南亚诸国的确是今年以来全球少数没有撤出货币宽松政策的地区,但这不代表该地区不打算行动……

  image

  受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影响,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4月通胀已经加速上涨,同比增长3.47%,为3年来最高,接近了印尼央行年内目标范围的上限。市场猜测,为稳定汇率同时对抗通胀,印尼央行接下来可能被迫出手干预市场。

  印尼央行近期已表示,将继续监测外汇市场机制,防止印尼盾大幅波动。如有需要将进入市场,但将优先考虑以市场机制管理印尼盾汇率。

  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师Sim Moh Siong认为,近来印尼盾的疲软或将引发央行干预,为了保持货币稳定印尼央行甚至可能不得不提前加息。

  在泰国,近来泰国燃油价格的上涨已进一步加剧了该国的通胀。泰国的通胀数据已连续三个月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期。两年期不可交收利率掉期(NDIRS)较政策利率的溢价扩大至122个基点,为逾10年来最高,这表明交易员一直在消化泰国央行将采取更鹰派政策的预期。

  泰京银行分析师Poon Panichpibool表示,“市场参与者认为,泰国央行今年不会将政策利率维持在0.5%的低位水平,泰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已预示,第一次加息25个基点应该会在下半年到来。

  日本:日元真不能再跌了

  如果说,亚洲经济体中谁真的想发动一场汇率竞相贬值的“货币战”的话,日本的确是最具有嫌疑的国家——发达国家中最鸽派的货币政策、此前长达30年的低通胀乃至通缩,都预示着日元年内的贬值对日本经济整体依然利大于弊,而日本央行也在一定程度上“默许”着日元的下跌。

  然而,随着眼下美元兑日元一路升破130关口,过去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累计暴跌逾1500点的日元,或许也已经来到了一个“不能再跌”的地步。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今日已表示,日本将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当局密切沟通,以根据七国集团(G7)协议对汇率变动作出适当反应。

  image

  “汇率稳定很重要,最近看到的日元快速贬值是不可取的,”铃木在内阁会议后告诉记者。这些言论与他近期发出的遏制日元大幅下跌的口头警告一致。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汇率贬值叠加能源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日本进口额激增,已经使得日本连续几个月保持贸易逆差。日元的贬值正进一步加大输入性通胀,带来企业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的上升,对日本增强出口竞争力并不有利。

  日本共同社也指出,日美的利率差正持续扩大,还存在因供应制约导致的资源价格走高影响、日本经常项目逆差长期持续的隐忧。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更可能很快失去对通胀目标的控制。在资本流动的方面,一旦市场对日元贬值的持续性形成一致预期,不仅海外资金会撤出,日本国内资本也会把资金投向海外,失去投资价值的日本市场将面临资金外流与市场下跌的负向循环,导致日元短期内陷入恶性贬值的漩涡之中。

  美国银行近期预计,若日元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至1美元兑140日元,可能会促使日本政府斥资1000亿美元来限制日元进一步贬值。“日元走软已经到了市场须密切关注日本政府如何干预汇市的地步,”美国银行分析师们在报告中写道。

  显然,无论日元今年以来的大幅贬值有没有主观意愿存在,但接下来,日本决策者很可能也将与亚洲其他经济体一样,加入到“货币保卫战”的行列之中。

  中国: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

  最后,在全球主要非美货币纷纷出现明显贬值的大环境下,人们也的确开始注意到,人民币近来正出现同步下跌——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4月下旬开始被迫迅速贬值,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贬值幅度接近5%。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近期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期快速贬值,首先因为美元指数迅速上升,另外国内经济因疫情以及其他宏观经济原因受到一定压抑,导致市场对人民币预期发生改变,叠加离岸市场上来自海外的做空因素,使得人民币出现下行压力。

  不过,与其他非美货币存在明显不同的是,即便人民币过去几周兑美元大幅贬值,但如果放到更长周期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也算不上格外弱势。别忘了,人民币和俄罗斯卢布是去年唯二兑美元上涨的非美货币,而在今年头三个月,人民币与美元也几乎势均力敌。

  本周一,中国央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到: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

  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持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深化对外货币合作,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同时,要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

  显然,纵观上述所有主要亚洲经济体和货币的处境,眼下哪有什么“亚洲货币战”,真正打响的或许是一场“亚洲货币保卫战”……强势美元正再度向全世界诠释:何为“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难题”?

  至于亚洲各国在这个“难题”面前究竟会交出怎样的答卷,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亚洲货币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