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290元 下调156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290元,较上一交易日(5月10日)的6.7134元下调156个基点。

  金融界5月11日消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290元,较上一交易日(5月10日)的6.7134元下调156个基点。

图片0

  在岸人民币自4月20日开始,即期汇率从6.3778到5月10日夜盘收盘价的6.7343,累计下跌3565个基点,12个交易日累计贬值超过5%。

  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5月9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报告称,2022年以来,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市场预期总体平稳。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

  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升值。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482元,较上年末升值0.4%,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累计升值30.4%。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化波动率为2.9%。

  2022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6.3014元,最低为6.3800元,58个交易日中32个交易日升值、26个交易日贬值。最大单日升值幅度为0.6%(394点),最大单日贬值幅度为0.6%(364点)。人民币对国际主要货币汇率有所升值。

  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较2021年末升值0.4%、1.9%、3.2%和6.6%。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22年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0.4%,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41.4%,对日元汇率累计升值40.6%。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直接交易成交较为活跃,流动性平稳,降低了微观经济主体的汇兑成本,促进了双边贸易和投资。

  其中还提到,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持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深化对外货币合作,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研报分析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走势主要受中外经济基本面、全球避险情绪、美元指数走势、中外关系和国际政治局势的影响。

  从短期波动幅度来看,2022年5月份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不稳定因素主要是2022年4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全球疫情恢复情况、美元指数走势、中美关系的走向、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俄乌地缘冲突局势等,这些因素的发展一旦超出市场预期将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

  从5月份的整体走势来看,财政货币政策联合发力以及未来疫情可能边际好转,对人民币汇率起到支撑作用;而中美利差倒挂、中外关系可能紧张持续、美联储紧缩计划推动美元强势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受压力,全球避险情绪可能因地缘冲突局势严峻而提升从而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

  因此,综合以上逻辑判断,预计2022年5月份人民币汇率在6.60~6.75区间双向宽幅震荡。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