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回升,即使修改对俄制裁协议,欧盟也难免困境

  周二(5月10日),国际油价探底回升,尽管美元走强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了对全球能源需求前景的担忧,但欧盟对俄石油进口禁运支撑了油价反弹,投资者担心一些欧洲经济体可能遭受困境。

  两市盘中一度跌逾2%,延续隔夜逾7%的跌势。这反映了全球金融市场的趋势,即投资者因担心利率上升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而抛售风险较高的资产。美元保持在21年半高位附近,使得石油对持有其他货币的人来说更加昂贵。

  消息人士称,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向东欧内陆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来升级石油基础设施,以说服它们同意对俄罗斯石油禁运。这些措施是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一揽子新制裁措施的组成部分,但法律文本能否通过仍需要就投资规模达成一致,

  消息人士还表示,在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的压力下,目前正在起草的新版本可能会取消对欧盟油轮运载俄罗斯石油的禁令。另外的症结还有,塞浦路斯担心提议禁止向俄罗斯人出售房地产。

  但消息人士补充说,欧盟公司将被禁止为俄罗斯石油在全球运输提供保险或其他金融服务,并指出在这一点上,最初的提议将保持不变。

  尽管大多数欧盟国家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实施对俄罗斯石油进口禁运,但匈牙利——对新制裁方案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已经得到豁免,2024年底前将继续进口俄罗斯石油。匈牙利重申了其立场,即在其关切得到解决之前,它不会接受欧盟对俄罗斯提出的新一轮制裁。

  斯洛伐克和捷克对俄石油采购也将持续到2024年年中。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减少石油出口,或者俄罗斯通过切断天然气供应进行报复,一些欧洲经济体可能会遭受困境。

  有报道称,德国官员正在悄悄地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突然中断做准备,应急方案可能包括控制关键公司。一位高级经济学家表示,俄罗斯停止对德国天然气供应将引发后者深度衰退,并导致5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

  去年,俄罗斯天然气占德国全部天然气进口的55%。德国曾表示,它希望摆脱俄罗斯的供应,但预计到2024年年中之前,它仍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莫斯科天然气供应。

  在波兰和保加利亚拒绝使用卢布支付货款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上个月停止向两国出口天然气。欧盟委员会指责莫斯科利用天然气供应敲诈勒索,但克里姆林宫予以否认。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