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跌势将迎来逆转?高盛和丰业发表温和看多观点

  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经历了自由落体式的下跌,然而最近,随着华尔街开始出现一些对日元的看多评论,日元遭受的无情抛售似乎已接近尾声。

  美东时间周二,高盛和加拿大丰业银行均发表了温和看多日元的研报,这是华尔街机构近期少有的观点。两家机构均认为日元已经一定程度上超跌,同时,高盛认为日元作为避险货币,可以看作一种理想的经济衰退对冲工具,存在配置价值。

  日元可能已经超跌?

  今年迄今为止,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2%,是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的。

  日元兑美元汇率今年持续下滑,主要是由于两国央行货币路线的分歧日益扩大。一方面,日本央行持续保持鸽派立场,将本国国债收益率固定在历史底部,另一方面,美联储却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因美联储将大幅升息的预期而飙升。此外,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之际,日本作为大宗商品进口国的地位也令日元承压。

  image

美元兑日元过去六个月走势

  但高盛策略师费什曼(Karen Reichgott Fishman)认为,目前日元兑美元汇率被低估了20%-25%,在全球衰退风险上升之际,日元是最便宜的避险资产。

  费什曼认为,如果出现经济衰退,可能导致美元货币对汇价下跌15%-20%。

  "短期来看,在全球市场高度动荡的情况下,日元可能会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和大宗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 费什曼写道,“与此同时,我们认为,日元估值低廉,并且存在不容忽视的干预风险,以及最重要的是,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上升,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将为美元兑日元的下行开辟道路。”

  日元跌势近期已经暂缓

  费什曼补充称,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至官方暗示可能加大干预措施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菲什曼的这一言论和她上个月的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表明她的态度出现了转变。上月,她还曾评论认为政府的干预举措不太可能推动日元 “持续升值”。

  本周三,日元兑美元在130.26日元附近交投,距离周一触及的20年低点131.35日元不远。但与前几个月相比,5月份日元汇率几乎没有变动,似乎其跌势已经缓和。而在4月份和3月份,日元兑美元分别大幅下跌了6%和5%以上。

  加拿大丰业银行分析师Shaun Osborne等人也在报告中写道,尽管日元的长期不利因素仍未改变,但"空头趋势"可能正在放缓,为温和逆转打开了大门。他们认为,目前"日元基本上处于严重超卖状态。"

关键词阅读:日元跌势 高盛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