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根深蒂固、股债动荡不安,美联储眼下的麻烦大了?

  通胀压力依然根深蒂固、股债市场依旧动荡不安。毫无疑问,在本周三公布的美国4月份通胀数据高于预期后,美联储官员正面临采取更激进行动的压力……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报告显示,衡量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美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8.3%,高于业内预计8.1%的涨幅。尽管这一数据比3月份的峰值略有回落,但仍接近1982年夏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4月核心CPI上涨了6.2%,同样高于预期的6%。环比涨幅也普遍高于预期:整体CPI上涨0.3%,预期为0.2%;核心CPI上涨0.6%,预期为上涨0.4%。

  经济学家们原本期望,随着美国走出防疫限制措施,民众将支出转向在外就餐等服务行业,商品价格的缓和将令通胀率下降。但这样的情况并未发生。在周三公布的通胀报告中,服务业价格加速上扬,大部分商品的价格仍然牢牢地位居高点,凸显了物价压力的持久性和涉及范围之广。

  其中,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为1981年以来的最大,其中鸡肉、新鲜海鲜、婴儿食品和预制沙拉的价格涨幅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烹饪用油脂类价格创2008年来最大涨幅。

  服务业方面,电力等公用事业价格同比攀升13.7%,创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机票价格环比飙升18.6%,创出纪录。包括租金和酒店价格等住宿费用也连续第三个月上涨0.5%,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股债动荡不安

  由于CPI数据的表现令市场人士感到失望,隔夜美国股债市场无疑再度迎来了一个动荡的交易日。

  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65.87点,跌幅1.6%,收于3935.18点。道琼斯指数下跌326.63点,跌幅1%,至31834.11点。科技股集中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73.44点,跌幅3.2%,至11364.24点,为2020年11月以来最低的收盘点位。

  目前,美股已经创下了2020年3月20日以来最大的五日跌幅。风险较大的资产继续承压。专业医药公司是本日纳斯达克指数的最大输家之一,奈飞和Facebook母公司Meta等大型科技公司的跌幅也都超过4%。

  标普500指数较年初的历史峰值已经下跌了18.5%,距离迈入20%的技术性熊市门槛,似乎已经不远。

  分析人士指出,周三的CPI数据对焦虑的股票投资者来说没有任何缓解,迅速飙升的通货膨胀一直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能源产品与日用品价格上涨已引发了诸多问题。不仅如此,通胀压力已经蔓延到房地产、汽车销售和其他许多领域。

  Bankrate首席金融分析师GregMcBride表示:“物价上涨的速度有所放缓,但放缓速度显然没有人们预期的那么快。排除能源价格的下降——这似乎已经过时了,上涨仍然普遍。随着年增长率从8.5%下降到8.3%,人们的确可能很容易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峰值,但我们以前也曾被蒙骗过,就像去年8月那样。”

  在美债市场上,通胀数据使得短期和长期国债收益率出现靠拢,这表明了人们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各期限美债收益率隔夜涨跌不一。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2个基点报2.647%,3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9个基点报2.838%,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9个基点报2.902%,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6.9个基点报2.929%,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7.8个基点报3.05%。

  DRWTrading市场策略师LouBrien表示,“所有市场的波动性都正成为问题。你会看到一种向安全资产转移的趋势,也许是认为即使今天的CPI有所回落,我们也将看到收益率曲线重新趋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财政部周三进行的360亿美元10年期美债标售整体喜忧参半,得标收益率为2.943%,创下2018年11月以来10年期美债标售的最高收益率水平,同时也高于市场发行前的交易水平。

  不过,投标倍数为2.49倍,过去六次发行新债平均倍数为2.48倍。此外,具有购买所有未能拍出国债以防止拍卖流产义务的一级交易商获配比例为11.5%,为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比例之一。

  美联储愈发“压力山大”

  周三的通胀数据再度证明,随着俄乌冲突以及全球疫情防控进一步扰乱供应链,推高日用品价格,短期之内美国通胀压力恐怕难以得到多少有效缓和。而这只会使得美联储在不令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遏制通胀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

  AmherstPierpont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Stanley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对于通胀已经开始降温的微弱的希望也破灭了。他不预计物价压力会缓解。

  在隔夜的CPI数据发布后,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的预期再度攀升。此前,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的议息会议基本排除了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这一概率预测曾一度显著回落。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Bostic)周三表示,如果通胀继续高企,他对在利率上采取更多行动持开放态度。

  博斯蒂克当天在佛罗里达州讲话时称,“他支持鲍威尔上周发出的信号,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计划在6月和7月各加息50个基点以及每年缩表约1万亿美元。但他不排除未来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并表示有必要就未来减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进行辩论。”

  圣路易斯联邦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Bullard)周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指出,最新一轮的通胀数据使美联储有望进一步加息。这位率先提出美联储存在单次加息75个基点可能性的鹰派官员表示,“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在上次会议上是升息50个基点,并以此为未来的会议做准备,我认为这是目前一个很好的基准。”

  当被问及是否有必要上调75个基点时,布拉德说这不是他的基本情境。但布拉德重申,他仍希望联邦基金利率在年底前达到3.5%左右。

  而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走向,投行机构本周也众说纷纭。投资机构MillerTabak+Co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Maley表示,“周三的高通胀数字大大降低了许多投资者对通胀已经达到峰值所抱持的希望。因此,预计美联储仍将保持强硬立场,可能会重新考虑加息75个基点。”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则对于任何有关联储决策者鹰派程度已达顶峰的结论敬而远之,这曾是近期摩根大通策略师们所持的观点。花旗团队周二在报告中写道,这可能要到9月才会出现,如果事实证明核心通胀率难以回落,那么联储显然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不过,PiperSandler&;;Co全球政策研究主管RobertoPerli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认为,现在判断美联储将在6月做什么还为时过早,因为会议前几天还有另一份CPI报告——美国5月CPI数据将于6月10日发布,恰好就在6月14-15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的前一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