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8,多国货币均对美元贬值

  5月12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8,USDCNH报6.8263,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79,创2020年10月以来新低。4月18日以来,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持续走低,累计跌幅已达4000多个BPs。可关注如下几点:

  第一,美元强势表现是主要原因,美联储紧缩政策外溢效应显现。一是近日来美元指数创下了近20年以来新高。随着5月美联储加息50点政策落地(20年来首次),同时宣布将从6月启动“缩表”,美元指数延续强劲走势,至12日达104.02高位,创下了自2002年底以来的新高,且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紧缩和美元指数继续走高仍具有较强的预期。二是美元国债受利益持续走高,中美利差倒挂现象持续。截至5月12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91%,中美利差倒挂为-0.105%(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8055%);虽然美国通胀仍在持续(4月CPI同比升8.3%),但美国国债的实际收益率也已涨至0.21%。

  第二,人民币走贬态势并不特殊,全球多国货币均对美元贬值。一方面,当前美元强势背景下,全球多国货币均呈现对美元的贬值走势。与欧元、日元相比来说,人民币汇率的走跌并不是特殊行为,欧元、日元等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均呈现较快速度的贬值。从3月开始,截至5月12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幅达7.5%;日元兑美元汇率跌幅达11.6%。同一时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贬值幅度为7.59%。另一方面,欧元、日元走势趋弱会助推美元继续走强。当多国货币均对美元呈贬值走势时,同时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便会导致全球市场对美元需求同步上升与美元流动性的收紧,进一步推动美元走强。

  第三,出口走弱和资本外流是汇率走贬的直接影响因素。一方面,4月数据来看,我国出口增速出现较大下降,4月出口金额2736亿美元,同比增3.9%;较上个月14.7%的出口增速有较大下滑。另一方面,短期资本外流增加显著。从银行结售汇数据来看,3月我国资本与金融项目下的银行结售汇差额由正转负,出现逆差71.9亿美元,主要由证券投资项下的结售汇较大逆差导致(-100.8亿美元);而直接投资项下仍保持顺差54.97亿美元。从影响来说,人民币贬值会导致我国企业进口成本增加,以及资本外流压力的进一步上升。但与此同时,我国外贸企业的出口成本也将得到降低。

  第四,我国已颁布多项措施积极维护中小企业外汇交易利益。近日以来,国家非常重视人民币汇率走势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的影响。近日国务院、央行等多部门强调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与外汇局出台的23条政策举措,也将为外贸保稳提质保驾护航。此外,中小企业的外汇交易手续费将被全额免除。4月2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交易相关的手续费优惠力度,从减半收取调整为全额免除,助力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

图片0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