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离岸人民币纷纷进入6.8时代,四周跌去一年半涨幅!专家:美元强势是主因,走贬态势并不特殊

  金融界5月13日消息 自4月18日以来,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持续走低,连续跌破多道关口,仅四周时间已跌去过去一年半以来涨幅。

  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最低跌至6.8150,现报6.7940;离岸人民币最低跌至6.8346,现报6.8175。

在岸、离岸人民币纷纷进入6.8时代,四周跌去一年半涨幅!专家:美元强势是主因,走贬态势并不特殊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自4月中旬以来,累计下跌超4000个基点,全年累计下跌约7.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下跌超4200个基点,全年累计下跌约6.9%。

  对于人民币近期的贬值走势,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贬值明显是多重因素叠加在一起压力的集中释放。其中,美元指数近期快速升值,或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重要因素。

  此外,港元汇价昨日触发7.85港元兑1美元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创2019年以来港元汇价首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中国银行研究院分析师吴丹表示,人民币走贬态势并不特殊,全球多国货币均对美元贬值。一方面,当前美元强势背景下,全球多国货币均呈现对美元的贬值走势。与欧元、日元相比来说,人民币汇率的走跌并不是特殊行为,欧元、日元等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均呈现较快速度的贬值。从3月开始,截至5月12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幅达7.5%;日元兑美元汇率跌幅达11.6%。同一时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贬值幅度为7.59%。另一方面,欧元、日元走势趋弱会助推美元继续走强。

  美元指数超涨再创近20年新高 逼近105关口

  隔夜市场,美元指数最高涨至104.93,持续刷新2002年12月中旬以来新高,现报104.92。市场持续担心,主要央行遏制高通胀的行动将抑制全球经济增长,令美元的避险吸引力增强。

在岸、离岸人民币纷纷进入6.8时代,四周跌去一年半涨幅!专家:美元强势是主因,走贬态势并不特殊

  美国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美国4月CPI增幅8.3%,降温符合预期,但降幅不及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增速为8.1%。虽较3月小幅收窄,但仍处于高位。另外,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了6.2%,高于此前预期的6%。

  核心CPI远高于美联储今年的通胀预测,是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的三倍以上,意味着政策超调幅度恐比原先预计的还要大。3月美国核心CPI涨幅为6.5%,创下1982年8月以来峰值。

  美国4月CPI数据公布前后,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5月议息会议后的首次讲话,均支持未来几次会议继续加息50个基点,与鲍威尔此前释放的信号一致。

  吴丹表示,美元强势表现是主要原因,美联储紧缩政策外溢效应显现。一是近日来美元指数创下了近20年以来新高。随着5月美联储加息50点政策落地(20年来首次),同时宣布将从6月启动“缩表”,美元指数延续强劲走势,至 12日达104.02高位,创下了自2002年底以来的新高,且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紧缩和美元指数继续走高仍具有较强的预期。二是美元国债受利益持续走高,中美利差倒挂现象持续。截至5月12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91% ,中美利差倒挂为-0.105%(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8055%);虽然美国通胀仍在持续(4月CPI同比升8.3%),但美国国债的实际收益率也已涨至0.21%。

  当多国货币均对美元呈贬值走势时,同时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便会导致全球市场对美元需求同步上升与美元流动性的收紧,进一步推动美元走强。

在岸、离岸人民币纷纷进入6.8时代,四周跌去一年半涨幅!专家:美元强势是主因,走贬态势并不特殊

  非美货币纷纷大幅下挫 多国央行宣布加息应对通胀

  与此同时,欧元、日元、英镑等非美货币纷纷大幅下挫。隔夜,欧元兑美元跌至1.03关口附近,逼近2017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1.3040。英镑兑美元失守1.22关口,续刷2020年5月以来新低。美元兑日元近日有所回落,但仍处于20年以来的高位。

  欧洲当地时间5月11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初结束购买债券的刺激计划并在随后的几周内加息,以抑制欧元区物价飙升带来的创纪录高通胀。

  在此之前,为了抑制通胀,全球多数央行已开启货币收紧进程。

  今年4月份,巴基斯坦、阿根廷单次加息250个基点。同月,新西兰、加拿大分别宣布单次加息50基点。新西兰央行自2000年5月以来首次单次加息50个基点,加拿大央行也是二十多年来首次加息超过25个基点。

  5月3日,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从历史低点0.1%上调至0.35%,市场预期为上调至0.25%,为2010年以来首次加息。

  5月5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以应对通胀,这是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第四次加息,此次加息也使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升至13年来最高水平。英国央行副行长拉姆斯登今日(5月12日)表示,由于CPI面临上升风险,未来还会多次加息。

  日本央行则与其他央行货币政策的背道而驰。日元兑美元在周一触及20年新低131.34,但日元下跌并不能打动日本央行。

  日本东京核心CPI的4月数据同比上涨了1.9%,创1992年12月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已接近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物价目标。而日本央行一些委员坚持,与英美不同,日本通胀率不太可能达到2%的通胀目标,进口价格的上涨导致消费者通胀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阅读:在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