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刷新20年高点,人民币连续五周收跌

  受美联储重申以控制通胀为目标的情况下,未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甚至不排除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美元指数强劲飙升,刷新20年高点。受此影响,本周人民币延续前一周贬值走势,汇率连续第五周下跌。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8000关口,盘中触及2020年9月低点6.8363。目前人民币汇率稍有反弹,在6.7960一线交投。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当下环球经济笼罩在通胀乌云之下,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酝酿贬值趋势,主要诱因是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步入大幅加息周期,而中国的防疫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能和需求,导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蒙尘。而美元的强劲走势进一步衬托了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弱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表示,相信接下来的两次议息会议各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在被问及是否考虑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时,他指出,美联储对经济有一系列的预期,如果数据比预期更糟糕,可以采取更多行动。

  同时,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不会永远排除加息75个基点的选项。如果下半年通胀没有缓解,则不得不加快行动。她警告,美国经济可能再次出现季度负增长,失业率恐会提高,估计通胀不会在2022年底或2023年回落到2%。

  此外,美联储理事沃勒则直言美国通胀率太高,现在是通过加息打击通胀的时候,因为经济可以承受。纽约联储主席威廉斯也表示,加息料有助于在不推高失业率的情况下缓和通胀。

  美国本周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4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年率增长8.3%,超出市场预期。另外剔除能源及食品的核心CPI年增幅6.2%,也高于预期。就业方面,截至5月7日当周,首次初请失业金人数约20.3万人,高于预期19.2万人。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4月美国通胀数据并未出现多少缓和,俄乌冲突持续、疫情仍在继续,这些进一步扰乱了全球供应链,推升了商品价格,短期通胀势头恐难以获得回落。这些只会使得美联储在不令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遏制通胀的任务更加艰巨。”

  该团队补充道,“从鲍威尔及其他官员的讲话中可得知,美联储未来仍不会排除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而实施这一选项的决定性因素将是未来1-2个月的通胀情况。若在6月以及7月议息会议之前,通胀仍持续走高,甚至出现无法掌控的情况,加息75个基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美元方面,很明显美元的强劲走势将继续受到加息预期和避险需求的支撑。未来继续加息板上钉钉,而本周美股持续出现抛售潮,吸引更多避险资金流入美元,助力美元指数重新站上104关口,刷新20年高点。

  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加息幅度创下22年以来最高。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美元今年以来累计升值接近10%。值得关注的是,同属避险货币的美元与瑞郎,两年多来首次达到平价水平。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当前环境之下,诸多因素对美元形成有利支撑,美元走势并未见顶。预计美元升势将持续到今年三季度,若美股等风险资产掀起抛售潮,美元指数将很快突破105大关,甚至未来1-2周不排除挑战2002年10月的106.38水平。”

  下周继续关注美联储诸多官员关于经济与通胀前景方面的重要讲话,包括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等先后发表演讲。另外关注中国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及美国4月零售销售等经济数据。

  人民币方面,踏入今年第二个季度,市场波动异常,人民币等亚洲货币走势疲软。市场普遍认为美元汇率短期还将继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也存在进一步贬值的压力。

  HYCM兴业投资(英国)团队认为,人民币维持疲软走势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4月PMI表现不佳,以及疫情防控下经济承受阵痛。另外,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中美息差存在倒挂,使得人民币自然承压。

  不过,中国在继续坚持既有的动态清零政策的同时,也在加大稳增长的支持力度,这些举措将有力遏制人民币大幅贬值。而随着美国通胀见顶的出现,人民币未来贬值压力将有望获得缓解。鉴于此,预计今年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整体维持在6.75-6.90区间波动。

  从技术上看,MACD柱状线零轴上方继续呈现大幅发散态势,表明美元买盘仍需求强劲,不过RSI指标出现严重超买状态,短期来看美元存在一定回调需求。尽管如此,鉴于美元多重有利因素支撑,空头仍需保持谨慎态度。当前美元/人民币有效突破并站上200日均以及2021年4月形成的下跌趋势线,若汇价能够在6.8000关口上方站稳,则有望挑战6.9000关口。从技术面角度出发,接下来美元/人民币的关键阻力位2020年9月20日高点6.8446附近。上行方向,阻力关注6.8320、6.8346和6.9000;下行方面,支撑位于6.7900、6.7835以及6.7739。

【洞悉·汇市】美元刷新20年高点,人民币连续五周收跌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