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指数六连涨 105关口现四大变化

  上周美元指数前半段维持在104下方拉锯,周四拔地而起最高上探105.00,最后一天轻微回调收于104.56,当周涨0.87%,为连续六周上涨,创2018年来最长周连涨。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由于美联储加息路径领先于其他主要央行,美元指数长期仍存在上行的基础,但短期来看,当前市场存在四大变化,可能增加美元指数上行的难度。

  第一,尽管美联储力挺多次加息50个基点,但对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仍保持谨慎态度,而近期多项事件风险均指向为这一预期降温,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暗示排除这一可能性,美国非农报告参差不齐,而美国通胀尽管高于预期,但已经开始回落。考虑到美元指数的涨幅已经计价了大部分美联储紧缩政策预期,如果美联储没有更激进的加息倾向,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的动能将可能被削弱。

  第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新回到3%下方。3%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心理水平,也是过去14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天花板。上周一该收益率再度刷新高3.20%上方水平后开始回落,并很快跌破3%水平,随后维持在该档下方震荡。自疫情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与美元指数走势保持一致,收益率上行有望拉动美元指数走高,而收益率下行则可能给美元指数增加下行压力。需要防范的是,美债10年期收益率在3%附近构筑头肩顶,这将有望拖累美元指数。

  第三,全球股市尽管信心仍脆弱但多空拉锯更为激烈,多次出现强反弹。标普500指数上周最低触及3858.87,距离技术性熊市所需的20%跌幅已经临门一脚。从周线图上来看,美国三大股指六连跌都创下了历史连跌记录,短线存在修正的需求。上周四三大股指释放企稳信号后快速反弹,并没有很明显的消息面推动,更多得益于空头回补。尽管并不能确定这一力量持续的时间,但如果仓位继续进行调整,对避险美元而言,不会是一个好信号。

  第四,日元颓势有拐点迹象。作为美元指数第二大成分货币,日元上周结束九周连跌态势,重新展现避险需求。这和上述第一点美联储未能推进更激进加息预期以及第二点美债收益率回落都有较大的关系,互相之间得到印证。这意味着,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再是市场主线,而风险情绪占据更大的主导地位时,即使是风险厌恶情绪,也难以让美元获得单一追捧。

  展望本周,美联储仍有多位官员发表讲话,数据方面关注美国零售销售,但这些或都难以有效推动美元进一步上行。上述四点更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从技术上看,去年5月低点以来的涨势维持完好,中长期上行趋势明显,短线上行动能猛烈。本周阻力关注105.00以及106.55,支持关注104.00以及103.50。日图仍受上行均线支持,但多头动能明显收敛,短线存在105.00不破将高位整理甚至回调的可能性。综述,本周如果未能重新站上105,将增加短线回调的可能性。

【洞悉·汇市】美元指数六连涨 105关口现四大变化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