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多重制裁下的俄罗斯国内经济与原油价格走势

  多重制裁:2月26日,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共同声明: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3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讲话称:我们将禁止进口所有的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能源,这意味着,美国港口将不再接受俄罗斯石油,美国民众将给普京的战争机器带去又一次强有力的打击。5月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讲话称:欧盟将在6个月时间内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做出此项决定并不容易,因为一些欧盟成员国在能源领域高度依赖俄罗斯,但欧盟认为必须这样做。这期间,国际油价上涨30%,最高触及130美元/桶;国际黄金同样受到提振,创出近十多年来新高。在重重制裁下,USDRUB从2月份开盘价77.31,飙涨至3月份最高点154.25,翻了将近一倍。随着俄乌冲突从“闪电战”转向“持久战”,国际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回落,国际金价近两月持续下跌,俄罗斯卢布的币值也在大幅回升。唯有农产品期货、石油、天然气的价格依旧维持在高位。本月中旬,芬兰和瑞典相继申请加入北约,国际市场避险情绪再次被点燃,原油价格五连涨,小麦期货更是跳空大涨。不过,俄罗斯并未对芬兰和瑞典做出如对待乌克兰一样的军事行动,原因或许是俄罗斯经济在多重制裁之下已经无力将战火扩大。

  俄罗斯经济数据:2月份,为抑制卢布贬值,俄罗斯央行直接将基准利率调高了100基点至20%水平。效果是显著的,3月份卢布对美元升值了22%幅度。然而,超高的利率必定会抑制企业和个人的贷款需求,俄罗斯未来经济收缩的可能性大增。俄罗斯央行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四月份将基准利率调降到了14%的水平。俄罗斯4月CPI为17.8%,远高于美国的8.3%,在人们惊呼于美国出现恶性通胀问题时,俄罗斯的境况则更加糟糕。俄罗斯3月失业率仅有4.1%,处于历年来最低水平。但是,3月的时候,俄罗斯尚未遭受如此多的经济制裁,所以该月份的数据并不可靠。4月份数据尚未发布,预期会在5%以上。综合以上数据来看,俄罗斯国内正经历投资和消费萎缩,物价暴涨的困境。当下的高油价能够给予俄罗斯以喘息之际,但宏观经济的衰退已不可避免。从这个角度讲,俄罗斯对芬兰、瑞典的挑衅置之不理(截止5月17日),或许真的是实力不允许,而不是不想做出强硬回击。

  美原油:美原油五连涨,涨幅近15%,最高触及114.93,处于历史高位区间。不过,年内的最高价出现在3月份,也就是俄乌冲突最为激烈的时候,当前的原油短期涨势虽强,但仍受到上方阻力位压制。日线级别看,3月中旬开始,美原油就进入了震荡态势,上限116美元,下限94美元。当前114的市价已经非常接近上限阻力位。

  WTI技术面

ATFX:多重制裁下的俄罗斯国内经济与原油价格走势

  ▲ATFX供图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原油突破3月份最高点130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将会在震荡区间上限116处遇阻,之后开启震荡区间内的下跌走势。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