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未能就禁运俄石油达成一致 美财政部官员支招:可征收关税

  美国财政部官员周二(5月17日)表示,他们计划在本周的七国集团(G7)金融会议上向欧洲国家提议对俄罗斯石油征收关税,作为禁运俄罗斯石油的替代方案。

  美国财政部官员告诉媒体,关税机制能让俄罗斯的石油留在市场上,限制价格飙升的同时减少俄罗斯的收入。官员解释说,由于俄罗斯石油的销售价格比全球基准要低,可以将关税设定在一个既能弥补部分价差又能减少俄罗斯收入的水平。

  官员们透露,美国财政部正在研究包括关税在内的定价机制,以帮助保护全球经济免受高能源价格的进一步损害。

  先前欧盟希望成员国尽快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但美国财政部官员认为,这有很大的风险,直接禁运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巨大波动,大幅提高石油价格。

  不过另有消息称,美国财长耶伦表示,美国支持欧洲制定俄罗斯石油禁运一揽子计划。耶伦表示,对俄罗斯石油征收关税的同时,可以分阶段实施石油禁运。

  周一欧盟成员国外长就对俄实施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新一轮制裁进行磋商,但各方存在分歧,未能达成共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透露,匈牙利希望欧盟为该国提供一个摆脱俄能源解决方案。周二,匈牙利称全面取代俄罗斯石油至少花费8.1亿美元

  普京:一些欧盟国家无法完全放弃俄罗斯的石油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17日在石油部门形势的会议上表示,我们看到西方出于政治原因实施了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制裁,一些欧盟国家无法完全放弃俄罗斯的石油。

  普京指出,西方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和可能的禁运导致油价上涨。

  “今天我们看到,出于绝对的政治原因,出于自身的野心和美国宗主的压力,欧洲国家正在对石油和天然气市场施加越来越多的新制裁。这一切都会导致通货膨胀。而他们不是承认自己的错误,却去寻找旁人的罪失。”

  普京表示,如果欧盟实施石油禁运,欧洲将以最昂贵的价格买入能源,欧洲的经济活动将会减弱。

  他还指出,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需要改变其商业模式,将帮助促进以本国货币结算、获得贷款和保险。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