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要涨!今年供应减少需求强劲,库存将大幅低于去年

  根据世界铂金投资委员会WPIC的最新评论,尽管铂金难以吸引新的投资需求,因铂金价格仍低于每盎司1000美元,但年底前铂金将出现亏空,支撑铂金价格走高

  WPIC研究主管TrevorRaymond表示,尽管铂金最近的价格走势令人失望,但市场仍然健康。他指出,铂金年初开局强劲,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197美元的近一年高位。自3月初触及高点以来,铂金价格回吐了今年以来的所有涨幅。7月铂金期货最新报每盎司944.50美元。

  不过Raymond补充说,目前的供需基本面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就会在年底前支撑铂价走高。他说:“需求仍然相当强劲,但供应似乎很脆弱。我们预计,只要少量的供求变化就能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周一,WPIC发布了第一季度报告,并修正了全年展望。今年前三个月,需求较2021年第一季度下降26%,与此同时,供应量同比下降13%,导致市场过剩16.7万盎司。不过,从全年来看,供应减少和需求强劲,尤其是汽车行业,有助于减少市场过剩。该报告的作者说,他们预计今年的供应将下降5%,而需求将上升2%。总而言之,WPIC预计铂金过剩将降至62.7万盎司,明显低于去年的112.8万盎司

  报告称:“2022年第一季度发生的前所未有的事件对铂金的供应和需求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原有问题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层复杂性,这种情况将在2022年持续下去。”

  谈到铂金的供应,Raymond指出,2020年积累的矿石储备现在已经消耗殆尽。他补充说,南非的矿山供应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俄罗斯在乌克兰正在进行的战争也可能影响铂的供应。最近,作为制裁措施的一部分,英国政府提高了从俄罗斯进口铂和钯的关税。俄罗斯约占全球供应量的11%。Raymond说:“在这种环境下,供应下降11%可能会对铂金产生重大影响。”

  关于铂的需求,报告称,汽车对铂的需求在2022年第一季度持平在72.5万辆。铂是一种用于汽油和柴油动力汽车的催化转换器的关键金属。不过,WPIC预计今年汽车需求将增长16%。

  在珠宝市场方面,报告称,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全球铂金首饰总体需求下降了9%或4.2万件,预计全年降幅为2%。Raymond指出,尽管欧洲和北美市场对铂金首饰的需求很健康,但全球市场一直被亚洲的疲软所主导,因为亚洲继续实施严格的封锁,以抗击疫情。

  铂金的另一个主要市场仍是投资需求,这对供需前景最为敏感。报告称,今年前三个月,铂条和铂币的总需求为6万盎司,高于2021年第一季度的2.1万盎司的实物需求。

  报告说:"尽管北美需求特别强劲,但全球需求增长受到美元走强的限制。日圆随后大幅走软,推动本地铂金价格升至去年5月以来最高,并鼓励日本投资者获利了结。这一趋势预计将持续到下个季度,全年全球铂条和铂币需求预计将下降23%。”不过,铂金ETF在第一季度出现资金流出,这可以追溯到欧洲的一只特定基金。

  至于什么会让投资者重返市场,Raymond表示,市场中的任何恐慌都将影响价格。他说:“当你看到租金上涨时,有迹象表明供应相当紧张,只要一家公司无法得到他们需要的东西,就会在市场上造成一些恐慌。”

关键词阅读:铂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