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原油收盘下跌,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给油价压力

  周四(5月19日)上海原油价格收盘下跌20.2元,跌幅2.83%。主力合约2207终盘收于694.6元/桶,跌20.2元/桶。油价收盘下跌,主要因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给油价压力,此外美联储鹰派的基调也施压油价。不过,俄乌冲突博弈加剧等因素始终支持油价。

  交易逻辑:中国原油需求回升,俄乌冲突博弈加剧等因素支持油价。不过,全球央行升息,经济增长下滑等因素限制油价走高。油价整体依然陷入在震荡区间中。由于供需依然趋紧,油价中长期走势依然看好。

  技术面来看,油价维持震荡,但当前价格仍然运行在长期均线上方,主要技术指标都偏向多头。投资者以逢低吸纳为主。

  阻力位:INE原油760.0,美油111.76

  支撑位:INE原油680.0,美油100.00

  中国及海外消息

  联合国大幅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联合国周三将其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4%大幅下调至3.1%,并指出俄乌冲突引发全球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加剧了通胀压力,扰乱了全球经济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的脆弱复苏。

  联合国对各国增长前景的下调是大范围的,包括世界上最大的一些经济体,如美国和欧盟,以及大多数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在《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称,俄乌冲突不仅对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经济造成了沉重的打击,而且还影响到两国中亚和欧洲邻国的经济。

  报告称,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仅为2.7%,低于1月预测的3.9%。2020年,欧盟能源消费的57.5%来自进口,该经济体受俄罗斯能源供应中断的影响最为直接。由于从俄罗斯的进口占2020年欧洲能源消费的近25%,报告表示,来自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输入突然停止,势必将进一步提高能源价格,加剧通胀压力。东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欧盟成员国受到严重影响,因为它们的通胀率已经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

  美国经济预计将在2022年增长2.6%,2023年增长1.8%,较1月预测大幅下调,原因包括顽固的高通胀、美联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以及俄乌冲突的直接溢出效应。联合国还表示,作为一个整体,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4.1%,低于2021年的6.7%。

  联合国还警告称,目前3.1%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面临着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以及潜在的新一波疫情所带来的重大下行风险”。根据联合国的预测,随着食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2022年全球通胀率预计将升至6.7%,是2010-2020年平均水平2.9%的两倍。

  美国财长耶伦:全球经济面临滞胀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5月18日表示,虽然食品和能源成本最终会下降,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受到滞胀的打击,即高通胀和经济缓慢增长并存,这将对全球经济构成严峻挑战。耶伦将主要原因归咎于俄乌冲突,称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是由该事件导致的。

  据了解,耶伦发出警告之际,美国汽油价格创下新高。本周,加州普通汽油的平均价格首次达到每加仑6美元。摩根大通指出,美国其他地区很快也会达到这一水平。

  经济衰退的风险在近期有所上升。美国能源顾问Bob McNally对媒体表示:美国汽油和柴油的消费价格已达到创纪录的高位,而且没有放缓的迹象。尽管并非所有经济衰退都是由油价飙升引发的,但油价飙升总是会助长经济衰退。

  委内瑞拉证实美国和欧洲石油公司得到允许重启在委业务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1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美国政府已允许美国及欧洲石油公司重启在委业务的消息属实,希望该决定能为解除对委单方面经济制裁开辟道路。罗德里格斯在推文中说,美国非法经济制裁对委人民造成巨大伤害,希望这是美国解除这些单方面制裁的开端。

  据美国媒体17日报道,美国政府当天允许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与委内瑞拉方面就未来在委经营活动展开谈判,但雪佛龙公司仍不得在委内瑞拉开展上游钻探活动和销售委内瑞拉原油。另据报道,美国也将允许在委仍有业务的欧洲石油公司向欧洲出口委石油。

  美国自2018年起对委实施全方位的经济制裁和金融封锁,包括禁止委原油出口,将委金融体系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等。据委政府估算,美单边非法制裁已累计给该国造成超过1000亿美元经济损失。

  委总统马杜罗日前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委内瑞拉人民创造性地抵抗了美国政府不断加码的非法单边制裁和封锁,打赢了美西方对委发动的持续5年的经济战。

  美国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度下降

  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至5月1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339.4万桶,预期+138.3万桶;美国至5月13日当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240.3万桶;美国至5月1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477.9万桶,预期-133.3万桶;美国至5月1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123.5万桶,预期+0万桶;美国至5月13日当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91.8%,预期90.6%。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10万桶至1190万桶/日。

  美国页岩油公司自由现金流超过去20年总和,美国页岩油有望逐步增产

  油气价格疯涨让美国页岩油生产商“逆天改命”。美国页岩油公司正享受着丰厚的现金流。油价飙升改变了这个曾因举债推动钻井狂欢行业的命运和资产负债表。

  研究公司RystadEnergy表示,以目前的原油价格计算,美国页岩油公司今年将获得约180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据标普全球商品数据显示,美国页岩油公司今年产生的现金将超过过去20年的总收入。

  标普北美油气部门主管RaoulLeBlanc表示:这是一场现金海啸,这些公司几乎完成了对资产负债表的修复。页岩油利润飙升推动页岩油企业股价回升,美国页岩油企业的股价顶住了今年大盘下跌的压力。与此同时,俄乌冲突推高了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促使白宫呼吁页岩油运营商迅速增产。

  最近几个月,在私营公司主导下,运营中的页岩油钻机数量有所增加,但 石油产量仍远低于疫情前1300万桶/天的峰值。美国页岩油高管坚称,他们将坚持控制资本支出和钻井计划,把利润花在分红、偿还债务和回购股票上。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NickDell’osso表示:今天与过去不同的是,我们正在以一种最大化股东回报的方式配置资本,而不是最大化产量增长。在多年疯狂开采积累的债务压力下,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于2020年年中申请了破产保护。该公司目前计划在未来5年支付70亿美元的股息,相当于其上周五市值的一半以上。

  西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VickiHollub上周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增产面临很多阻力。我们不能破坏价值,如果你现在试图加速任何事情,几乎就是破坏价值。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页岩气企业赚取了如此多的现金,在投资者逃离多年后,股票估值仍处于如此低的水平,以至于股票回购可能最终将其中一些企业私有化。

  中国需求预期改善,高通胀担忧持续

  中国市场需求预期将逐渐修复,上海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并开始推进复工复产,预计6月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全国范围内仍有散发疫情,在“清零政策”下,短期内各地完全放松管控的可能性较小,对出行需求仍然有一定限制。因此预计国内需求将见底反弹,但恢复尚需时日。

  全球持续的通胀压力导致市场对需求下滑的担忧加剧。近阶段,成品油市场的紧缺程度胜于原油,尽管不同市场间的分化较明显。美国和欧洲汽柴油裂解价差在俄乌冲突以来大幅上升至历史新高的水平,与之相对应的是欧美汽柴油延续去库存的趋势,截止4月末显著低于2015年以来水平。

  造成库存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炼厂的供给增长慢于终端需求恢复。欧美炼油产能在疫情后出现下降导致现阶段原油加工量虽因高利润而持续回升,但仍偏低于2019年水平,而道路出行需求已接近疫情前。

  机构和分析师观点

  国泰君安期货原油:回调开启,持续关注系统性下行风险

  内外盘油价随着市场对经济衰退担忧的加剧跟随股市大度下跌,也基本符合我们近期预测。我们认为,在短线事件性扰动因素不断出现放大油价波动的同时,近期大类资产及能源以外的各板块持续普跌,仍需关注盘面正交易通缩风险,谨防回调。考虑到原油在历次因需求收缩引发的调整中往往最后下跌,若系统性风险继续释放,此项利空很可能掩盖供应端紧缺的利好,短期有再次下跌的可能。此外,尽管内外盘油价持续走强,但从盘面上看流动性已经较此前明显收缩。如果出现走势反转,油价的波动会非常剧烈

  整体来看,当前原油市场分地域格局分化明显。俄乌问题下欧洲能源最为紧缺,疫情影响下亚太需求最为疲弱。因此,在中国疫情尚未完全实现动态清零、交运尚未大幅恢复的情况下,即便真实需求并未大幅收缩,市场短期也完全可能再次交易需求收缩。这种情绪近期在其他板块已经充分酝酿,并且历史上看往往以非常极端的节奏释放,需要持续关注。长期来看,如果本轮油价深度回调,依旧存在逢低做多的好机会,低库存、低供应下三季度均价仍有较高概率保持在高位。此外,考虑到中国疫情终将得到有效控制,且叠加下半年潜在的稳增长发力利好以及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人民币计价的SC未来或强于Brent

  华泰期货:受地缘政治和疫情影响波动较大,短期以中性对待

  最近欧美地区出现辛烷调和组分紧张的情况,其主要的逻辑与传导路径如下:由于俄乌制裁以及库存持续下降,柴油裂解价差处于高位,欧洲炼厂开始最大化生产柴油,主要的手段是提高加氢裂化装置负荷以及柴油收率(但这也导致了轻石脑油收率增加、重石脑油收率减少),从而导致催化重整进料减少,欧洲重整汽油(混芳)产量与出口减少,欧美高辛烷值调油组分短缺,进而推升汽油价格。近期来看,汽柴油裂解价差已经出现逆转迹象,即柴油裂解价差开始高位回落,而汽油裂解价差依然坚挺,随着产品价格出现分化,我们认为未来炼厂的产品结构也会做出相应调整,当前汽油偏紧仍旧是结构性的,石脑油相对过剩而高辛烷值组分短缺。

  策略:受地缘政治和疫情影响波动较大,短期以中性对待。风险:俄乌局势缓和,伊朗核谈出现重大进展

  中信建投期货原油:原油供需格局上仍有利好有待兑现

  EIA利好的库存报告未能支撑油价,汽油库存降至五年同期最低;美股创两年最大跌幅,拖累了全球风险资产。周三日盘,中国国内商品市场就展开了以螺纹钢为首的全线下挫。基本面之外的因素,即系统性风险主导了能源市场。以5日均线为止,损投资者多单可部分暂时离场,原油供需格局上仍有利好有待兑现。

关键词阅读:INE原油 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