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交易提醒:七国集团财长聚焦全球市场波动 通胀罪责全部丢给俄罗斯

  周一(5月23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徘徊于102.90附近;美元指数上周下跌超1.4%,因投资者对美联储打压通胀举措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感到不安,令华尔街的风险情绪恶化。

  近几个月来,由于担心通胀飙升、美联储立场鹰派以及俄乌冲突的影响,各个市场全线下挫,投资者纷纷寻求避险,支撑了美元。不过,这波涨势上周戛然而止,因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加上美元近几个月升至高位促使投资者转向日元和瑞郎等避险货币。

  在全球市场近期下跌之后,主要经济体的财政部长承诺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并承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并把当前的通胀冲击完全归咎于俄罗斯。

  根据上周五发布的公报,七国集团“考虑到近期的波动,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央行“将继续以依靠数据、沟通清晰的方式,适当校准货币政策收紧步伐,以确保通胀预期继续得到良好锚定,同时注意保护复苏。”

  会议主持人、德国财政部长Christian Lindner向记者表示,“通胀是经济发展面临的巨大危险,我们致力于控通胀”,由“非常独立的”央行承担“非常非常大的责任”。

  此次在波恩附近举行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之际,市场对全球经济的信心正在下降,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悲剧在继续。

  他们说,“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大宗商品、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七国集团多数国家的通胀率已达数十年高位,七国集团央行正在密切关注物价压力对通胀预期的影响。”

  虽然官员们在公报中没有明言滞胀风险,但正如Lindner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之前所称,通胀飙升、经济增长停滞和失业率上升的组合是讨论的重要议题。

  凯投宏观的Jonas Golterman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最近大涨之后,美元是时候喘息了。”

  Monex USA交易主管Juan Perez表示,“我们看到美元肯定有点高了,其他货币也有上涨的空间,因为如果全球经济走出困境,并从上半年的糟糕表现中复苏,前景将逐渐转好,” 其他避险货币上周上扬,因全球股市承压,不过欧洲股市上周五收复部分失地。

  英镑兑美元上周五上涨0.1%,上周上涨1.98%,创下自2020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因为最新经济数据表明,市场可能不需要大幅下调对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

  周一前瞻

  18:00 欧洲央行管委埃尔南德斯德科斯发表讲话

  22:15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内格尔和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22;30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和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发表讲话。

  机构观点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欧洲央行必须辅以切实的政策行动支撑汇率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G10外汇研究主管Valentin Marinov表示,若欧洲央行就汇率发表评论但没有切实政策出台,那么交易员向来都不会予以理会,去年官员们称,他们有工具防止欧元进一步升值损及通胀,但这些评论几乎没有持久的效力。“大部分时候,言语都没有什么效力,从今往后,要想提振欧元,口头干预如果要起效,都必须辅以切实的政策行动,来支撑汇率。”

  摩根资产管理表示,欧元贸易加权指数每下跌5%,就可能会令通胀率上升0.5个百分点。

  Piper Sandler全球资产配置:美联储政策的预期路径已经下移

  Piper Sandler全球资产配置主管Benson Durham表示,“美联储政策的预期路径已经下移,不过,市场(对于通胀和增长)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对美联储来说很艰难,他们真的需要砥砺前行。”

  Piper Sandler的模型估计10年期收益率应该在3%左右。Durham表示,未来几个季度在2.5%至3.5%之间的预期是合理的。

  研究员:加拿大央行将继续大力加息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记者分析称,受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攀升,带动加拿大国内通胀快速上行,提高了经济复苏难度,同时也提高了消费者生活成本。为了避免通胀继续上行,加拿大央行将继续大力加息。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首席经济学家Dana Peterson对媒体表示:“企业现在在许多方面都面临挑战,CEO们对经济衰退的预期也越来越高。”

  美国大多数CEO正在为经济衰退做准备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与美国商业委员会(Business Council)联合公布的CEO信心指数(Measure of CEO Confidence)已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并跌至自疫情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此次调查对象主要包括来自上市公司的总计133位CEO。

  美国石油学会CEO Mike Sommers表示:“经济衰退的担忧是真实存在的,历史表明,快速加息后面往往紧跟着经济衰退。”

  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RSM)首席经济学家Joe Brusuelas表示,对近期过度衰退的担忧被夸大了。然而Brusuelas表示,美联储几乎不可能实现软着陆。他说:“美联储正试图戴着拳击手套穿针引线,这降低了它在不损害实体经济的情况下采取行动的自由度。”尽管如此,这些CEO们的悲观情绪仍会增加经济衰退发生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