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黄金创两周新高,FED激进加息可能以导致危险预兆

  周一(5月23日),现货黄金创下近两周新高至1865.33美元/盎司,因美元指数重挫近1%至一个月新低102.076,投资者对美联储能否引导美国经济实现所谓软着陆表示担忧,一些大型企业的利润率受到了冲击,这被视为未来令人担忧的潜在预兆。

  美国人可能长时间承受痛苦

  美元指数今年以来飙升,本月更是创下近20年新高至105关口,但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已经基本消化,短期内美元下行修正走势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进一步上涨可能会更加艰难。

  美国4月通胀率同比增长逾8%,距离3月份创下的逾40年高位8.5%不远。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和7月政策会议上延续5月政策会议节奏——继续各加息50个基点,但美国一季度经济意外收缩1.4%,这引发了投资者对美联储能否引导美国经济实现所谓软着陆的担忧。

  在全美50个州,汽油平均价格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4美元/加仑。2022年4月食品价格比2021年同期暴涨9.4%,创下41年来之最。随着消费者难以支付食物、燃料和住所等基本生活费用,可自由支配的支出正在减少。

  SoFi投资策略主管Liz Young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些都是未知的领域。自从我出生那年以来,从未有过如此高的通胀水平。”她说,经济会复苏,但这将是“缓慢的燃烧”,价格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我认为我们可能不得不在此停留一段时间,我不确定我们能否很快从中恢复过来。”

  早期衰退迹象浮现?

  旧金山 Action Economics 固定收益部门董事总经理Kim Rupert说:“对增长放缓的担忧正在蔓延,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警告说,不仅是滞胀,还有衰退。由于劳动力、材料、能源和运输成本的上升,塔吉特、沃尔玛等公司的利润率受到了冲击,这被视为未来令人担忧的潜在预兆。”

  纽约梅隆银行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Leo Grohowski表示:“滞胀可能是金融市场最糟糕的词汇……我认为我们现在正闻到滞胀的味道。”他认为通胀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部分时间持续存在。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Mark Vitner表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明年某个时候升至3.75%,尽管如此,许多消费者更大的担忧可能仍然是高昂的住房成本和汽油价格。“当美联储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胀时,通常需要一年到18个月的时间才能看到回报,这期间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痛苦,房贷车贷都会上涨。通货膨胀已经升温到现在挤压家庭预算并抹去收入增长的地步。不幸的是,我认为至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不得不在接受更高利率的同时继续面对高通胀。”

  澳新银行研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宏观经济前景恶化以及通胀上升仍应支持黄金,股市表现不佳的风险上升增强了其分散风险的吸引力。”

  就业市场紧张

  不过,随着美国婴儿潮一代准备退出劳动力市场、大流行导致劳动力参与率显著下降和生产力放缓导致的严重劳动力短缺问题,美国就业市场将继续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Bankrate.com信用卡行业分析师Ted Rossman表示,一个亮点是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工作机会很多,许多行业的雇主都在寻找人力资本。

  OANDA高级分析师Jeffrey Halley表示:“关于黄金是否摆脱了中期下行趋势,还是仅仅因美元持续回调而上涨,目前尚无定论。在转向结构性看涨之前,我需要看到黄金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保持近期涨幅。”

  三菱日联金融分析师Lee Hardman说:“我们认为过去一周(美元)只是暂时修正。如果我们看看最近几个月美元如此强劲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基本面在过去几个月没有发生显着变化。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