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对油价影响有限?在低库存水平下可不一定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北大西洋盆地飓风数量预计高于平均水平,这加剧了人们对美国和欧洲本已枯竭的馏分油库存的担忧。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测,今年6月至11月期间,北大西洋将出现平均(25%)或高于平均(65%)数量的飓风和热带风暴。

  NOAA预计将有14-21场命名的风暴,风速至少为39英里/时,其中6-10场会发展为飓风(风速至少为74英里/时),包括3-6场大型飓风(风速至少为111英里/时)。

  过去,飓风对美国不仅造成了严重破坏,并给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岸聚集的主要炼油厂带去重大生产损失。但夸大燃料供应的风险可能是杞人忧天,原因如下:

  1、飓风季节变化很大,预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2、风暴轨迹是多变的。一些飓风可能不会登陆美国,一些飓风也可能避开主要炼油厂,转而袭击了美国东海岸、佛罗里达州和阿拉巴马州或中美洲;

  3、飓风强度也是多变的。近年来,许多炼油厂都进行了加固,以抵御强风和大雨;

  4、即使飓风导致大型炼油厂停产或损坏,生产损失通常也是短暂的,因此损失的燃料总量通常相对较小。

  美国飓风通常集中在8月、9月和10月,在9月中旬之前更为集中。但在8月至10月期间,飓风对美国馏分油总产量的影响并不大,至少自1981年以来的四十年中的确如此。

  在全美范围内,通常情况下,上一年馏分油产量与下一年馏分油产量的变化标准差为1600万桶。降幅最大的一年是2020年8月至10月。当时,美国馏分油产量与去年相比下降了4800万桶,但这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而非飓风造成的。

  另外,几乎所有馏分油产量的同比损失都不到1700万桶,且并非所有的同比损失都是飓风造成的。而且在通常情况下,飓风造成的影响会被库存消化。

  在大多数年份,飓风不会对北美和欧洲的馏分油供应和价格构成太大威胁。然而今年,全美馏分油库存已降至仅1.07亿桶,处于15年来的最低水平。

  美东海岸馏分油库存之低甚至创下纪录。眼下,美东海岸馏分油库存已缩减至2200万桶,而在2015-2019年,年平均水平为4300万桶。由于美东海岸依赖于从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通过管道输送的馏分油,因此,能源分析师John Kemp提醒称,一场大飓风可能会造成该地区严重的燃料短缺。

  前几年,当管道或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遭遇突发事件而中断时,美东海岸能够从欧洲采购馏分油。但如今,欧洲馏分油库存也已经处于多年低位,如果欧美对俄罗斯出口实施进一步制裁,美国从欧洲采购馏分油的希望将会更加渺茫。

  由于美国东海岸馏分油库存已经非常低,即使飓风造成的生产损失是少量,也可能成为压垮美国燃料供应的最后一根草。在未来三个月内,为了能够化解一切可能由飓风造成的损失,市场迫切需要将馏分油库存重建到更舒适的水平。目前,美国国内馏分油价格奇高,抑制了消费需求,并尽可能促使美国炼油厂增加产量,以防止飓风造成的生产损失。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