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收复6.7 进一步开放国内债市有助于缓解资本外流压力

  周五在岸人民币收复6.70整数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72.市场人士指出,短期美元指数回调整理,人民币汇率趁势反弹。

  他们并表示,人民币汇率在经历了此前一个月的加速贬值后,随着国内逐步复工复产,经济日渐转暖,近日迎来一定幅度的反弹,但反弹力度仍偏弱,短期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压,或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贬值压力略有减轻

  市场人士并称,近期市场担忧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过快后,美国经济将受到不利影响,叠加欧洲央行紧缩预期不断升温,美元指数出现回调迹象。而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和稳增长政策发力,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得到缓解。

  华中某银行外汇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周五早盘受美元指数回落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略有减轻,下午购汇盘减少,叠加周末机构持仓意愿降低,美元抛压较重,人民币汇率再度走升。

  市场人士并指出,后续一方面仍需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另一方面需密切跟踪国内疫情防控及信贷需求变化对于国内经济形势的前置反映。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贬的空间已较有限。今年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上限或在6.85左右,年内最高值有可能突破这一水平,但“7”这个关键点仍然较难突破。

  对外开放债市,有助于缓解我国资本外流压力

  周五央行、证监会、外汇局发布联合发布公告,统筹同步推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获准入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范围没有变化,程序进一步简化,可投资范围扩展到交易所债券市场。

  市场人士指出,过去两周我国股债市场资本流动形势仍然维持低迷,其中债市净流出进一步扩大,监管部门出台的对外开放债市措施,将有助于边际缓解我国资本外流的压力。

  此外,美联储加息周期刚刚开启,国内稳增长压力较大,货币政策格局或将更趋宽松,中美货币政策一松一紧导致的中美利差收窄甚至倒挂的现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后续仍需密切关注国内疫情控制的进展以及美国通胀的表现。

关键词阅读: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