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也亏钱了 一季度帐面亏损高达3300亿美元

  据美联储最新的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如果按市值计算,截至3月底,由于受到加息的冲击,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给其带来了3300亿美元的未变现亏损(账面损失)。

  财务报告显示,在2022年一季度,持有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的美联储向美国财政部汇出了322亿美元的利润。

  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了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美联储再次进行了量化宽松(QE),向银行系统注入了大量现金。与此同时,美联储拥有了高达8.5万亿美元的有息证券,但这也给该央行带来了一个潜在而又棘手的政治问题。

  银行政策研究所(Bank Policy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Bill Nelson表示,根据美联储截至去年底的资产情况进行调整,其未变现亏损甚至更大,达到了4580亿美元之巨。

  随着经济正从疫情中复苏,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缩减资产负债表已经是箭在弦上,但缩表的同时,这些未变现亏损有可能变为实际亏损。

  根据美联储一季度财务报告,按公允市价计算,美联储持有2.77万亿美元MBS的市值规模已减少了1640亿美元,截至3月31日下降至2.606万亿美元。

  而且随着美联储逐步提高利率,各类有息证券的损失也在加剧。纽约联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也指出,鉴于美国基准利率预计将继续上升,美联储的投资组合可能会出现巨额亏损。

  纽约联储还指出了一个问题,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为了补偿各大商业银行放在美联储的准备金,美联储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可能会将美联储推向经营亏损。

  虽然这些损失不会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直接影响,但美联储汇给美国财政部的盈余无疑将大幅下降。

  美联储可以通过在资产负债表上创建一个名为“递延资产”(deferred asset)的新条目来重新标记这些损失。在美联储再次出现盈余的年份,其将无需再把这些盈余交给财政部,直到它首先偿还了自身的债务,抹去了这些“递延资产”。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帐面亏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