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上尝到甜头 俄罗斯想在粮食和化肥上复制卢布令?

  自俄乌战争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制裁。美国总统拜登曾声称,制裁将卢布(Ruble)变成了“瓦砾”(Rubble),要把俄罗斯变成国际社会的弃民。但目前来看,西方国家的这一切谋算并没有取得成功。

  其中,令俄罗斯在西方金融围剿中突围的一大妙招,就是“天然气卢布结算令”,俄罗斯要求购买俄气的非友好国家须用卢布支付,目前大部分欧洲客户已被迫接受这一要求。

  而俄罗斯在尝到这一甜头后,又希望借助目前全球粮食危机恐慌的当口,在粮食和化肥上扩大战果了。

image

  据塔斯社当地时间周日(5月29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宪法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利沙斯赞成用卢布支付粮食和化肥供应费用。

  克利沙斯在Telegram上写道:“粮食、化肥都应该用卢布支付。”

  天然气上俄方已尝胜果

  由于俄罗斯是欧盟最大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对俄制裁引起的反噬令欧盟处境愈发窘迫。

  目前,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制裁已名存实亡,连德国和意大利政府都已屈服,允许两国企业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户,以继续购买俄天然气。

  虽然现在欧盟还在推动对俄罗斯石油的禁运,但因受到匈牙利等国的反对,该项提案迟迟未能在欧盟获得通过。

  此外,英、美等国家汽油柴油价格屡创新高,在可预见未来,能源价格将维持在高位,对这些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

  而俄罗斯方面,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5%,卢布已成为今年迄今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俄罗斯股指也回到了制裁前的水平。这一切境遇转换的背后,宣告了俄罗斯已在金融战方面取得了胜利,经济战方面还有待观察,但资源丰富的俄罗斯拥有着巨大的优势。

  第二个缺口?

  “天然气卢布结算令”的出台破坏了欧盟团结、令对俄制裁“大打折扣”,现在俄罗斯希望用粮食和化肥打开第二个缺口。

  俄罗斯方面提出希望粮食和化肥使用卢布,选择时机非常好。

  近期,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接连发布粮食或食品出口禁止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随着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范围内人们对能否以合理价格购买食品的担忧已经达到顶峰。

  甚至在俄乌冲突之前,由于燃料和能源价格高企、气候干旱以及疫情的冲击,食品价格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而现在多国正限制粮食出口,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全球饥饿问题。毕竟,保持贸易开放对缓解全球粮食危机至关重要

  俄方作用不可或缺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5月18日在纽约举行的“全球粮食安全路线图——行动呼吁”部长级会议上表示,如果没有俄罗斯产品、白俄罗斯化肥和乌克兰粮食,就不可能解决粮食危机

  古特雷斯表示:“让我们实话实说:如果不把乌克兰生产的粮食以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生产的粮食和化肥重新纳入世界市场,就无法有效解决粮食危机。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应该完全畅通无阻地进入世界市场。”

  据克里姆林宫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本周六(5月28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进行了电话会谈。普京在电话中告诉法国和德国领导人,俄罗斯愿意讨论让乌克兰恢复从黑海港口运输粮食的可能性。

  普京表示,俄罗斯提高化肥和农产品供应将有助于缓解全球粮食市场的紧张局面,但这需要西方国家取消相关的制裁。

  化肥供应短缺和供应链瓶颈等因素也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危机,制造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现在俄罗斯想要打出了“粮食和化肥”这一张牌,西方国家又会如何应对?

关键词阅读:卢布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