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反弹打压金价,关注拜登和鲍威尔会晤

  周二(5月31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震荡微跌,一度创三日新低至1845.85美元/盎司,这主要是受到美元和美债反弹的打压。美联储理事沃勒支持未来每次会议都加息50个基点,帮助美债收益率上涨,市场对亚洲疫情担忧程度降低,亚欧股市上涨,都对金价产生压力。但俄乌地缘局势依然紧张,德国和西班牙通胀高企,这仍吸引投资者逢低买入黄金,给金价提供支撑。

  短线金价处于震荡走势,本交易日需要关注欧元区5月份CPI数据的表现,特别关注美国总统拜登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会谈,留意俄乌地缘局势和新冠疫情的相关消息,留意全球股市表现和市场情绪的变化。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表示:“如果对经济的担忧进一步打压收益率,金价可能进一步获益,1870美元将是第一个考验,然后是1900美元。市场情绪仍然极其脆弱,但只要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经济前景恶化,而不是消化更多加息,黄金就可以继续表现良好。”

  基本面主要利多

  【俄军进入北顿涅斯克边缘并发起猛攻】

  乌克兰军队和俄罗斯军队周一在北顿涅斯克郊区交战。这是基辅在卢甘斯克省控制的最后一座城市,也是莫斯科在乌东部发动进攻的焦点。

  俄罗斯的炮击已将北顿涅斯克的大部分地区夷为平地,但乌克兰的防御减缓了俄在整个顿巴斯地区更大范围的行动。

  卢甘斯克省长Serhiy Gaidai表示,俄军已进入北顿涅斯克东南部和东北部边缘。

  “他们一次又一次地使用同样的战术。连续炮击几个小时--三个小时、四个小时、五个小时--然后发动攻击,”他称,“那些攻击的人会死,然后炮击和攻击又会接踵而至,一轮接一轮,直到他们在某个地方取得突破。”

  他还称,随着气温升高,市郊空气中“弥漫着死亡的恐怖味道”。

  【欧盟化解俄罗斯石油禁令僵局,同意年底前减少九成进口】

  欧盟领导人周一达成共识,年底前将减少90%的俄罗斯石油进口,化解欧盟制裁俄罗斯石油措施的僵局。

  外交人士表示,在达成石油制裁共识后,欧盟对俄罗斯第六套制裁方案的其他项目可望顺利实施,包括将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 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推特发文表示,欧盟领导人周一同意禁止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石油,这涵盖了从俄罗斯进口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石油,切断了俄罗斯战争机器的一个巨大资金来源。

  欧盟领导人同意匈牙利及部份国家在这项石油禁令中享有豁免。匈牙利地处内陆,高度依赖以管道进口俄罗斯石油,因而成为石油禁令的主要阻力。

  在米歇尔宣布这项消息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顿巴斯地区的局势仍然“极度严峻”。俄罗斯未能攻下乌克兰首都基辅后,3月便将武力集中于顿巴斯地区。

  此前,在欧盟领导人看似无法就俄罗斯石油进口禁令达成一致时,泽连斯基指责欧盟领导人对莫斯科过于软弱。

  【俄罗斯停止向荷兰能源公司供应天然气,丹麦可能是下一个】

  GasTerra BV称,公司拒绝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实施的新支付条款后,周二天然气供应将停止。丹麦的Orsted A/S表示,公司也不愿做出妥协,正在为断供做准备。

  俄罗斯对欧洲公司实施了新的支付条款,其中包括在Gazprombank开立卢布账户。交易员一直在密切关注支付纠纷。由于支付问题,俄气已经停止向波兰、保加利亚和芬兰供气。

  “GasTerra不会同意俄气的支付要求,”该公司在其网站公告称。“因为这样做有违反欧盟制裁的风险,而且所需支付方式存在太多的财务和运营风险。”

  欧洲国家在如何处理莫斯科的要求方面存在分歧,公用事业公司对这一挑战的应对也各不相同。主要买家如意大利Eni SpA和德国Uniper SE曾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支付的解决方案,并预计供应将继续。

  Orsted的付款截止日是周二,该公司将继续以欧元付款。“俄气有可能停止向Orsted供应天然气,”该公司表示。

  丹麦和荷兰也依赖国内生产供应,但国内生产这几年来一直在下降,不足以完全满足消费所需。

  【德国5月通胀升至近50年高位】

  受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推动,德国5月通胀升至近50年高位,这强化了欧洲央行7月大幅加息0.5个百分点的理由。

  先是由于疫情后的供应链问题,再是因为俄乌战争,过去一年整个欧洲的价格大幅上涨,表明物价进入快速上涨的新时代,一扫过去10年的超低通胀态势。

  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初值同比升幅从前月的7.8%提高至8.7%,远高于预期的8%。

  上一次出现如此高的通胀率是在1973/1974年冬天,当时第一次石油危机导致了一个新的难以控制的通胀周期。

  与全球其他央行相比,欧洲央行出手控制价格飙升的时机相对较晚,但欧洲央行上周明确表示,必须升息以防止高通胀变得根深蒂固。

  现在的问题是其即将采取的行动的力度。

  尽管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提出7月和9月各升息25个基点的充分理由,但分析师认为,很有可能以更大幅度--50个基点--升息。

  “欧洲央行显然已经过了讨论是否以及何时应该提高政策利率的阶段,”ING分析师Carsten Brzeski表示,“唯一的讨论似乎是,欧洲央行应该从7月加息25个基点开始,还是从50个基点开始。”

  “如果欧元区的核心通胀在5月和6月继续加速,那么连恩和拉加德可能仍然会后悔他们之前做出的新承诺。”

  尽管大多数决策者似乎支持7月升息25个基点,但奥地利、拉脱维亚和荷兰的央行行长都表示,目前仍应保留升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西班牙通胀意外加速】

  西班牙通胀意外加速,削弱了欧元区创纪录的物价正在触顶的希望,也给欧洲央行带来了采取行动的更大压力。

  西班牙5月欧盟调和CPI从之前一个月的8.3%升至8.5%,燃料价格的上涨抵消电价下滑;

  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动性较大的因素,基本物价增速加快至4.9%。

  该数据初步显示了欧元区19国的通胀趋势,周一晚些时候即将发布的德国通胀率料加速至8.1%,比利时也将公布5月的数据。欧元区初步CPI将于周二公布。

  【IAEA:伊朗高度浓缩铀库存激增,同时未配合调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报告称,伊朗的高浓缩铀库存激增,该国继续为大规模扩大核燃料生产能力奠定基础。

  IAEA发布季度保障监督报告之际,伊朗和大国之间就重启核协议的谈判陷入僵持。

  两个月前,以遏制伊朗核活动为条件换取制裁放松的谈判破裂,外交官们表示,短期内达成协议的前景黯淡。

  根据IAEA周一发布、彭博获得的这份16页的报告,在没有限制的情况下,伊朗积累了43公斤(95磅)60%丰度的铀库存,过去三个月的增幅达到30%。视察人员在另外一份10页的文件中写道,德黑兰政府还继续阻挠在几个未申报地点发现的铀痕迹的调查。

  “伊朗没有提供技术上可信的解释,”IAEA总干事格罗西写道。“IAEA无法确认伊朗根据全面保障协议所作的申报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伊朗涉嫌提供不完整的信息,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IAEA所执行的整套国际规章的基础是核查伊朗所申报的核材料和核相关活动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拥有35个成员的IAEA理事会将于6月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会面,外交官们可能通过一项决议,正式向联合国安理会宣告伊朗违反义务。

  基本面主要利空

  【美联储理事沃勒支持未来每次会议都加息50个基点,直到通胀大幅回落】

  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周一表示,美联储应该准备好在从现在开始的每次会议上均加息50个基点,直到通胀牢牢受控。这突显美联储内部在需要以多激进的步伐收紧政策以拉低高通胀方面的辩论十分激烈。

  “我主张每次会议都把加息50个基点列入考量,直到看到通胀大幅回落。在做到这一点之前,我认为没有停止的理由,”沃勒在德国法兰克福的货币与金融稳定研究所发表讲话后称。他稍早证实,希望在未来的“几次”会议上均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周二举行会议,讨论美国和全球经济状况。

  本月稍早,美联储将指标政策利率目标区间上调了50个基点,至0.75%-1%,并计划在6月和7月的未来两次会议上均以相同幅度升息。

  美联储的辩论已转向今年剩余时间所需的加息幅度。大多数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希望等等看夏季通胀下降多少,然后再决定9月会议上是需要加大还是降低加息幅度。

  不过,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上周表示,他赞成在9月的会议上“暂停”行动,以便有时间评估之前的举措对经济和通胀的影响。

  相比之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他希望美联储在年底前将利率上调至3.5%,这意味着在今年所有剩余会议上均加息50个基点。

  与布拉德同属鹰派阵营的沃勒表示,他希望看到美联储在年底前将政策利率提高到中性水平以上。中性利率指的是既不刺激、也不限制经济增长的水平。根据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3月会议上的估计中值,中性利率在2.5%左右。

  投资者目前预计到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50%-2.75%。

  就业能够保持强劲

  沃勒表示,他乐观地认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能够在失业率不大幅攀升的情况下应对加息。

  “如果我们让失业率仅小幅升至4.25%,我会认为表现就算相当不错了,”沃勒称。美国失业率目前为3.6%。

  目前有迹象表明通胀已经触顶。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在截至4月的12个月里,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上涨了6.3%,3月的涨幅为6.6%。

  不过,沃勒并未被这些数据打动。“无论采用哪种衡量标准……整体通胀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都在4%以上,核心通胀的回落幅度还不足以在短期内达到美联储的目标。”

  【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反弹】

  尽管周一美元指数仍延续跌势,但周二美元指数企稳反弹,目前上涨0.3%,交投于101.65附近,收复了周一的全部跌幅。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周一休市一天后,周二跳涨10个基点至2.840%。

  这在短线令金价面临的下行压力有所增加,因为黄金以美元计价,而且是非孳息资产,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增加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欧洲股市上涨】

  欧洲股市周一触及近一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因亚洲放松对新冠疫情的封控和增加新的刺激措施提振了乐观情绪。

  泛欧STOXX 600指数上涨0.6%,至447.79点,为5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奢侈品股带来的提振最大,因中国对奢侈品的需求很大。

  “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严格的封控将被放松,特别是在上海和北京,因为(投资者)真的关注正在执行的清零战略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Hargreaves Lansdown高级投资和市场分析师Susannah Streeter说。

  股市普遍上涨,科技股领涨,涨幅达2.0%。不过,交易清淡,因美国股市因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休市。

  欧股本周表现为3月中以来最好,因美国消费者信心数据乐观,通胀出现见顶的迹象,以及美联储未来计划明朗化,都令市场参与者平静下来。

  本周数据料显示欧元区通胀较上月纪录高位进一步上升,令欧洲央行承压。

  在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的推动下,德国5月通胀率升至近半个世纪最高,强化了欧洲央行7月大幅升息0.5个百分点的理由。

  STOXX 600指数周一上涨后,5月跌幅收窄至0.9%。今年仅3月录得月线上涨。

  截至周一收盘,德国DAX指数收高0.79%,法国CAC 40指数涨0.72%,英股富时100指数收升0.19%。

  FXStreet首席分析师分析师Valeria Bednarik指出,黄金价格下跌,市场参与者仍在抛售避险资产。尽管美国股市休市,但全球股市延续了最近的涨势。不过,市场对美元缺乏需求,这阻止黄金的进一步下跌。

  印度经纪商Religare Broking Limited金属与能源研究分析师斯利瓦斯塔瓦(Vipul Srivastava)报告表示,金价上周走涨主要受惠于美元指数以及美债收益率的下滑,但包括美联储较为鹰派的立场,以及全球股市的反弹等,也抑制了金价上涨的空间。

  后市前瞻

  美国总统乔·拜登将于周二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罕见会面,当前美国通胀率创出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令民众不满,也损害了拜登在选民心中的地位。

  白宫发表的声明显示,两人将讨论美国和全球经济的现状。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

  短线来看,需要留意1840-1870区域突破情况,前者是200日均线支撑,也是4小时级别布林线下轨支撑,后者是近期高点阻力,4小时布林线上轨等多重阻力也均在该位置附近。考虑到美元持续下跌后的反弹需求较大,全球风险偏好回升也打压黄金的避险需求,在地缘局势进一步升级前,金价短线略微偏向震荡下行。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