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后电池金属或迎超级周期,在此之前锂恐大幅回调

  高盛在周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部分关键电池金属的牛市已经结束,至少在近期内是这样,此前供应方面的投资出现了大幅增长,超过了需求趋势。锂、钴和镍,这些对推动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金属仍然面临着一个超级周期,但要到2024年之后。在此之前,这些关键电池金属的价格,尤其是锂的价格,将会出现大幅调整。

  电池金属的长期前景仍然非常乐观,因为各国政府都在推动更环保的发电和运输技术。但高盛表示,今明两年,锂、镍和钴的价格将从近期高点大幅下跌。

  该行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尽管需求呈指数增长,但我们认为电池金属的牛市目前已经结束。”

  就锂而言,高盛预计,到2023年,锂的平均价格仅为每吨1.6万美元,低于2022年的每吨5.4万美元。预计2023年钴价将从目前的约8万美元降至每吨5.95万美元。到今年年底,镍价将上涨20%,至每吨3.65万美元。然而,高盛表示,基本面压力可能会在随后拖累镍价下跌。

  该银行认为,在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出现大幅回调之后,关键电池金属的价格预计将在2024年之后以及本次10年的剩余时间里再次飙升。

  高盛分析师表示:“这一阶段的供应过剩,最终将在本次十年的下半叶播下电池材料超级周期的种子。”

  分析人士和相关组织表示,主要电池金属价格的飙升可能会延缓能源转型。对锂、钴、镍、铜、铝和其他关键金属的需求激增,因为世界上几乎每一家汽车制造商都承诺在电动汽车上投资数十亿美元,而政府正在推动和补贴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增长。

  例如,去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激增,今年继续强劲增长,但重要矿物的价格飙涨和供应链瓶颈是电动汽车销量在短期内继续增长的最大障碍,国际能源署IEA在其5月早些时候发表的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前景中是这样表示。

  IEA在年度报告中表示,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去年打破了所有记录,并在2022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强劲表现,这主要得益于许多市场的持续政策支持,补贴和激励方面的总体公共支出在2021年翻了一番,达到近300亿美元。

  2021年,全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比2020年翻了一番,达到660万辆的新纪录。IEA表示,去年全球每周售出12万多辆电动汽车,而在2012年,全年共售出12万辆电动汽车。

  然而,高盛警告称:“在短期内,持续强劲的电动车销量的最大障碍是,对于电池制造业基本的一些关键矿物的价格飙升,以及俄乌战争和亚洲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

关键词阅读:锂电池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