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央行放话,美元欧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地位将减弱!

  俄罗斯央行表示,由于西方国家最近实施金融制裁,各国央行,尤其是亚洲和中东国家的央行,将重新考虑有关美元和欧元的外汇储备策略。

  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后,俄罗斯受到了一系列金融限制,包括限制俄罗斯央行的储备,导致俄罗斯6420亿美元储备的大约一半被冻结。

  俄罗斯预计其他国家的央行,尤其是亚洲和中东国家的央行,将购买更多黄金,并选择某些亚洲国家货币。

  俄罗斯央行在一份有关金融稳定的报告中称:“人们可以预期,对黄金的需求将增加,美元和欧元作为储备资产的地位将下降。”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34%。在这些全球变化的背景下,世界市场可能出现波动加剧的时期,这将有助于利率的增长。”

  俄罗斯央行表示,转向黄金等资产的举动都是因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可能冻结俄罗斯部分储备的讨论。

  该行称:“对外汇市场实施制裁限制的结果之一,是增加使用美元和欧元以外的货币的趋势。”他暗示可能转向某些亚洲货币。

  俄罗斯央行补充称,甚至可能考虑对银行的美元和欧元存款实行负利率。

  今年4月,俄罗斯央行宣布今年年初进一步减持美元,并补充说,尽管受到西方制裁的影响,俄罗斯仍有足够的黄金。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1月1日,俄罗斯央行将美元储备占比降至10.9%,这一比例低于去年同期的21.2%。与此同时,欧元持有量从29.2%上升至33.9%。

  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从23.3%小幅下降到21.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数据,截至1月底,俄罗斯持有近2300吨黄金,是全球第五大主权黄金持有国。

  俄罗斯目前的外汇储备约为5834亿美元。俄罗斯中央银行正在实现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进一步远离美元,转向欧元。

  俄罗斯央行周二表示:“美元和欧元在俄罗斯市场的作用将开始下降,而友好国家货币的重要性将增加,以及卢布在外贸结算业务中的作用也将增加。”

  综合以上消息,俄罗斯央行认为美元和欧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地位将减弱,因在西方冻结俄罗斯储备后,各国央行重新考虑其策略,此番发言暗示俄央行可能会考虑对美元和欧元存款实施负利率。

关键词阅读:俄罗斯央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