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增产前景存疑,美国库存下降,油价自日低飙升逾5%

  周四(6月2日)布油尾盘上涨1.66%,报收118.22美元/桶。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减少超过500万桶,纽约地区汽油库存降至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加剧供应紧张担忧;同时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市场风险情绪升温,支撑油价上行。

  EIA库存报告显示,截至5月27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506.8万桶至4.147亿桶,减少1.2%;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减少542.1万桶至5.266亿桶,降幅1.02%,为1987年6月19日当周以来最低。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35.1万桶/日至399万桶/日;进口621.8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26.8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1952.2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2.9%。

  分析师认为,墨西哥湾原油库存创下2021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这使得该地区的原油库存降至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可能是导致上周美国全国原油库存意外下降507万桶的主要原因。包括纽约港在内的大西洋中部地区的汽油库存降至2017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加上东海岸精炼油库存创历史新低,这意味着尽管进口和美国国内管道运输增加,纽约港的供应仍不稳定。

  早前OPEC+部长们同意在7月和8月日增产64.8万桶原油,高于近几个月日增产43.2万桶的水平,增产幅度提高约50%。其达成的这一协议保留了俄罗斯在该组织的核心地位,同时也考虑到了来自美国等主要消费国的压力。因讨论非公开信息而不愿具名的与会代表们表示,莫斯科完全支持该计划,谈判在短短11分钟内就结束了。

  增产将按惯例在成员国之间按比例分配。安哥拉、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等未能增产的国家的产量配额仍将会提高。这可能意味着,实际增加的产量会低于官方数据,这与近几个月经常出现的情况一样。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负责人Ole Hansen表示,他们原本还可以说是100万,但价格还是会上涨,许多国家无法实现增产。只有沙特和阿联酋有大量闲置产能,可以迅速增产。

  Petrie Partners董事长Tom Petrie说:“尽管提高了增产幅度,但市场对能否增产这么多持“合理的怀疑”,这就是油价在声明公布后上涨的原因。”Lipow Oil Associates总裁Andrew Lipow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虽然OPEC+同意以略高于市场预期的幅度增加其生产配额,但实际上,这对增加供应无济于事,因OPEC+目前的产量已较其现有配额低超过200万桶/日。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了满足需求的增长,OPEC+在7月和8月增产64.8 万桶/日的决定是必要的。毫无疑问,这是有利于平衡市场供需的正确决定。与近几个月的产量水平相比,俄罗斯6月的产量恢复达到顶峰。欧盟对俄罗斯海运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进口禁令将需要6-8个月才能完成实施,在此期间市场将重新平衡。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